在先前有不少傳聞的 Surface Phone,終於以雙螢幕形式設計的 Surface Duo 現身,同時也似乎再次開啟微軟重返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的大門。

原本以為採雙螢幕、Windows 10 X 作業系統設計的 Surface Neo 會是微軟此次發表會壓軸,沒想到最後出現的 Surface Duo 才是最吸引目光產品。

Surface Duo 採用與 Surface Neo 幾乎相同設計,同樣支援手寫筆操作,並且能善用雙螢幕設計對應不同畫面內容使用模式,但整體尺寸則明顯小了一點,單側螢幕僅有 5.6 吋,而作業系統則採用 Google 針對雙螢幕顯示輸出的 Android 版本,內建處理器則是 Qualcomm 今年普及應用的 Snapdragon 855。

而作業系統同樣與Google深度合作,不僅銜接Google Play服務市場生態,同時也銜接微軟旗下Windows相關應用服務,藉此讓Surface Duo能在手機市場有足夠競爭力。

但以上市時間預計在 2020 年的年底,預期至少處理器規格應該就會換上 Qualcomm 明年預計推行產品 (也許是 Snapdragon 865),同時也有可能加入支援5G連網功能。

就微軟說明,由於過去長時間在 Android 平台推行服務,因此預期能在 Surface Duo 所搭載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提供高度服務整合,同時也將向開發者提供豐富開發應用資源,預期將能讓開發者將更多服務內容帶到 Surface Duo。

至於 Surface Duo 正式問世,也讓微軟 Surface 系列產品正式加入手機品相,使得 Surface 系列產品涵蓋筆電、平板與手機市場類別。

「雙螢幕」手機並非首次出現,軟體設計還是關鍵

相比三星以軟性螢幕打造的 Galaxy Fold,微軟打造的 Surface Duo,在使用體驗上顯然比較接近 LG 加上可擴充「雙螢幕」配件的 V50 ThinQ,或是近期推出的 G8X ThinQ,雖然雙螢幕可以個別顯示內容,或是合併顯示相同內容,甚至能彼此連動,但難免在兩組螢幕中間仍會有邊框存在,無法像可凹折的軟性螢幕能顯示完整畫面。

不過,若以產品可行性、穩定性等方面來看,顯然 Surface Duo 這樣的使用模式還是比較能讓人放心,同時也能讓開發者更容易打造合適應用服務,只是能否給人有黑科技的驚訝程度相對會減少許多。

除此之外,藉由雙螢幕設計的 Android 產品並非首次出現,很早之前 Sony推出的 Tablet P 就是採用雙螢幕設計產品,其後包含 NEC、Kyocera 在內廠商也曾推出類似裝置,但最終都是因為應用內容不足、使用體驗不佳等因素退離市場,因此 Surface Duo 能否成功,顯然決定關鍵也落在應用服務是否能配合。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