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Promoter Group 稍早公布未來 USB 4.0 正式設計規範,其中確認將基於 Intel Thunderbolt 3 設計架構,並且維持採用 USB-C 形式連接埠,對應最高可達 40Gbps 數據傳輸率,同時也能向下相容 USB 3.2、USB 2.0,以及 Intel Thunderbolt 3 對應連接規格。

由於 Intel 在今年 3 月宣布對外開放 Thunderbolt 3 設計協定,讓Thunderbolt 3 技術能與新版 USB 4.0 設計整合。

不過,在整體設計依然要搭配相容 Thunderbolt 3 的終端晶片,以及在處理器端也能支援 Thunderbolt 3 連接埠控制功能,才能使用完整 Thunderbolt 3 功能,甚至相關產品也必須通過 Intel 官方或其他授權實驗室認證,才能進一步獲准使用 Thunderbolt 3 商標。

因此在整體設計規範雖然可相容 Thunderbolt 3,但仍要滿足上述條件才能讓 USB 4.0 對應 Thunderbolt 3 完整功能,例如配合使用通過認證的連接線才能發揮最高 40Gbps 數據傳輸率表現,否則還是會維持USB既有傳輸規範。

USB-IF 預計透過接下來的開發者活動讓 USB 4.0 規範更加完善,其中包含 USB-C 連接埠設計、USB PD (Power Delivery) 電力傳輸設計等細節,預計最快會在明年初看見相關應用產品問世。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