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支付一早已成主流,不過在交通方面始終未能一致。現時世界各地都有不同主流交通卡或支援特定的手機支付程式,像香港就是八達通。Apple 自推出 Apple Pay 以來,一直致力推動其交通卡功能,近日有程式員發現,在最新的 iOS 12.3 測試版的程式碼中,加入了 EMV 晶片卡的支援,相信 Apple Pay 終有一日可以成為世界各地主流交通卡之一。

據 9to5Mac 報導,日前 Tap Down Under 指出在 iOS 12.3 的程式碼中,Apple 加入了新的快速交通卡 Express Transit 的支援。這是繼 Apple 對應日本 Suica 卡後,另一重要的技術支援。因為,該 Express Transit 將能對應 EMV 晶片,這是目前世界流通的 Visa、MasterCard 及 American Express 所採用的標準。這表示,日後用戶就可以在 Apple Pay 中將以上信用卡設定為預設交通支付卡,從而搭車時直接以 iPhone 或 Apple Watch 以 Express Transit 模式快速支付。如果萬一該終端機不支援 Express Transit 則轉為以一般 Apple Pay 模式,即是要先透過指紋或面部等身份認證。

相關新聞:iPhone 終有望直接用作八達通嘟卡,明年將正式實行?

不過可惜的是,香港方面目前無論地鐵或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並未支援 EMV 技術。早前地鐵公司已經公佈會加入招標計劃,預計於 2020 年更換 1,500 部入閘機,屆時將同時加入 QR Code 等付費方式。要動搖到八達通地位似乎很困難,但多一個選擇對於大眾市民來講始終是好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