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剛於美國舉行的 AI Day ,一口氣給我們發布了三款面向不同智能手機定位的 Snapdragon SoC,分別是 6 系 Snapdragon 665 和 7 系 Snapdragon 730 及 Snapdragon 730G。

Snapdragon 665 採用了 Samsung 11nm LPP 工藝製造,CPU 為4 x Kryo 260(A73)+ 4 x Kryo 260(A53)構造,頻率為2.0GHz 和1.8GHz,GPU為Adreno 610 ,支援Vulkan 1.1;Hexagon 686 DSP; Spectra 165 ISP。拍攝最高支援 4800 萬像素鏡頭和三鏡頭。

不過奇怪的地方在於,雖然 Snapdragon 665 是 Snapdragon 660 的升級版,但是升級幅度並沒有Snapdragon 670 的大,定位夾在了兩者中間。而且 Snapdragon 660 發佈於 2017 年 5 月,Snapdragon 670 發佈於 2018 年8 月,如今發布了 Snapdragon 665,定位很尷尬,感覺很可能是為了順應手機廠商需求而研發的半定製版本。

而這次新發布 Snapdragon 730 才是真正意義上的 Snapdragon 710 的升級版,因為去年發布的Snapdragon 710 的升級微乎其微,並不能算是正式的升級版本。

Snapdragon 730 首次採用 Samsung 8nm LPP 工藝,CPU 採用了 2 x Kryo 470(A76)+ 6 x Kryo 470(A55)構造,頻率為 2.2 GHz 和 1.8 GHz,GPU 採用了 Adreno 618;除此之外,Snapdragon 730 集成了最新的 Heagon 688 DSP,裡面包括了高通的張量加速器,可用於機器學習。加上高通的第四代 AI 引擎,在 AI 性能上提升了兩倍。還有著 Spectra 350 ISP,支援 CV 計算機視覺加速等。

除了 Snapdragon 730,高通還特別向遊戲玩家推出了 Snapdragon 730G,G 代表著 Game。為了滿足遊戲性能,Snapdragon 730G 支援 Snapdragon Elite Gaming 功能,搭載增強版 Adreno 618 GPU,對比 Snapdragon 730 ,圖形渲染速度的提升高達 15%。

隨著智能手機市場分層越來越多,高通也開始隨著研發處理器,處理器細分程度越來越多。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