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Nokia 爆出重大醜聞,有用戶發現手上的 Nokia 7 Plus 會把用戶電話的地理位置、IMEI、SIM 卡號和 MAC ID 等資料傳送至 http://zzhc.vnet.cn – 註冊人為 CNNIC,實際上屬於中國電信的伺服器。而且這部 “古惑的機” 會在用戶開機、解鎖、從休眠恢復時發送有關資料。

Nokia 手機被揭傳用戶資料去中國,HMD:他又不知道你是誰

這件事可謂引起軒然大波,因為當中不少人沒想到 Nokia 這個國際品牌也要向中國低頭,從而擔心自己的私隱傳送到中國去。而 HMD 很快在官方博客中作出回應,表示這是由於靭體錯誤導致,並已在更新中移除相關功能,同時指出只有單個批次的 Nokia 7 Plus 設備受到影響。

HMD 官方回應原文如下:

HMD Global 一直以來非常重視消費者的隱私和安全。關於近期Nokia 7 Plus的相關新聞,在這裡我們有必要向消費者說清楚這件事情,並公示我們是如何收集和儲存資料。

在對手頭上的案例進行深入調查後,我們可以確定並沒有向協力廠商共用任何個人的隱私資訊。在分析後我們發現,單個批次的Nokia 7 Plus 的手機套裝軟體中錯誤的包含了面向中國地區的設備啟動軟體。由於這個錯誤,錯誤的將這些資料發送給協力廠商伺服器。

但是這些資料從未被處理過,也無法根據這些資料識別出任何人。而且要強調的是,HMD 從未和任何協力廠商共用任意使用者的個人身份資訊。通過將用戶端切換至正確的國家和地區,已經於2019 年 月修復這個錯誤。所有受影響的設備都已收到此修復程式,幾乎所有設備都已安裝它。如果您想檢查諾基亞7 Plus是否已收到安全修復程式,可以根據文章下方的步驟進行查看。

在事件發生之後,市面上有一些關於諾基亞手機和協力廠商伺服器共用類似資料的猜測。對此我們可以明確表示這些猜測都是不正確的,諾基亞的手機未來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除中國市場之外的諾基亞所有設備資料都儲存在由 Amazon Web Services 提供支援、位於新加坡的伺服器上的。

而小編在他們的回應中有點不放心,當中「從未和任何協力廠商共用任意使用者的個人身份資訊」,如何界定怎樣為之「任意使用」?另外在中國購買的才會發送資料到中國伺服器,那麼香港、澳門、台灣是否納入 “中國”這個部份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