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9 Pie 系統為了適應全面屏普及的時代,給我們引入了一套全新的手勢導航系統。但是這個手勢導航看起來很眼熟,和 Apple 從 iPhone X 開始引入的手勢導航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和視覺效果。在Android Q 中,對手勢導航進一步改進,使得整個交互體驗更接近於 iPhone。

對於這個 Android 系統的全新手勢導航系統,大家分成了兩個陣營,有些人認為新版的手勢導航系統會讓之前的導航選單被拋棄掉,而且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才可以使用。雖然如此,新款的手勢導航系統改善了單手操作,可以讓我們更輕鬆的操作手機,也是一個很好的交互系統。

相關新聞:Android Q 首波 Beta 測試版本釋出 加入更多隱私控制與新技術

另一方面,有些人認為手勢系統存在問題,因為在 Android Pie 版本中,有些手勢邏輯不合理,使用不方便,而且手勢動畫過度很粗糙。對於這些較明顯的缺點,在 Android Q 的一些隱藏開發者選項中看出了 Google 已經有所行動了。

但當你開啟開發者選項之後,會發現到 Android Q 的手勢交互體驗幾乎和 iPhone 一模一樣。像是在藥丸狀按鈕上往左滑動返回到上一個使用過的應用程序,和往上滑動,按住可以進入多任務視圖等等如同出一轍。

雖然對於大多數人來講,人性化的手勢導航系統更加的方便,但是當與 iOS 系統沒有太大區別時,就失去了 Android 自己原本的特色了。現在我們並不太清楚 Android Q 的最終手勢導航設計,按照常理來講,會給我們保留後退按鈕,避免出現有些人的不習慣。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