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手機 App 可隨意獲得「剪貼板」(複製) 應用的權限已經司空見慣,很多時當用戶將別人分享的文字複製之後,打開對應的 App,就會自動彈出窗口詢問是否進行下一步操作。而最近,Google 為了防止流氓軟件竊取用戶私密數據,決定限制 Android Q 的剪貼板存取權限。

以往,獲得手機剪貼板存取權限的 App,可以隨意存取用戶手機剪貼板內容,甚至無需向用戶發出是否允許存取的請求。這可能導致用戶在私密聊天中發送的賬號密碼等信息,經複製之後,被不法應用盜取。對此,Google 已經在 Android Q 系統當中幾乎限制了所有第三方應用存取剪貼板的權限。而Google 此舉可能對某些誠實的剪貼板管理器應用造成傷害,但對於整治 Android 平台的不正之風將起到積極效果。

相關新聞:Android Q 首波 Beta 測試版本釋出 加入更多隱私控制與新技術

此外,Google 為 Android Q 敞開了一個「允許例外」的小口子。在近日發佈的測試版本中,其提到第三方 App 將被限制存取剪貼板數據,除非它被設置為默認的輸入法編輯器(IME)。換言之,只有當前默認的系統輸入法應用,才可以從剪貼板中讀取數據。至於後台運行的其它進程,均無法做到這點。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