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 MWC2019 大會上 Sony 展示了最新的手機 Xperia 10 及 Xperia 10 Plus,而今年搶風頭的除了摺疊屏幕之外,應該就要數 Sony 的 21:9 超長的「電影屏」設計。最令人驚喜的是 Sony 今次沒有拖慢腳步,MWC2019 一完已經馬上在香港上市開賣,3月1日正式上市,估計不少人已經急不及待想試機。而今日 Sky 亦為大家測試最新的 Xperia 10 及 10 Plus。

詳細使用測試:Xperia 10 Plus 活用21:9屏幕極致操作

先來說說 Xperia 10 Plus(下面圖中金色機身的都是Xperia 10 Plus),主要原因是 Xperia 10 Plus 與 Xperia 10 在外型上可以說是完全一致,差別只在於屏幕大小,Xperia 10 Plus 為 6.5吋,而 Xperia 10 為 6吋。都是 2520×1080 (FHD+) 21:9 超闊屏幕。

 

21:9 超闊屏幕與現時流行的18:9 屏幕相比究竟有什麼不同?如圖所見,左邊的 21:9 Xperia 10 Plus 是6.5吋,而右邊的是 5.84吋 18:9,在屏幕尺寸大這麼多之下,機身卻比 5.84吋更窄。這是一個絕對的優勢。當然不止這些,下面功能介紹再講。

 

前置了800萬像素 1/4″ CMOS, f/2.0光圈,不管是 Xperia 10 還是 10 Plus 都一樣。

 

已上 Android 9.0 系統,過往礙眼的虛擬鍵設計亦已經告一段落,換上了一粒「藥丸」設計。

 

在 Xperia XZ2 開始消失了的側邊指紋辨識設計又回來了,不過今次美中不足的是今次的指紋辨識(圖中間)真的只是指紋辨識,不像以往整合在 Power 鍵之中。而指紋辨識右邊的是 Power鍵,左邊就是音量鍵。而 Sony 傳承的實體快門鍵已經在 Xperia 10 及 10 Plus 身上刪去。

 

Sony 絕對是良心公司,Xperia 10 及 10 Plus 均是真三卡槽設計,亦即是說可以同時放兩張 SIM 卡再加一張 microSD 卡,一次過滿足。

 

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口,而機底就是 USB Type-C 插口及喇叭所在。屏幕有輕微的 3D 凸起。

 

Xperia 10 與 10 Plus 均定位中階,機身非金屬物料或玻璃而是採用塑膠,這點可以說是美中不足。

 

雙鏡頭設計,Xperia 10 Plus 就用 1200萬像素 1/2.8″ CMOS f/1.75光圈+800萬像素 1/4″CMOS f/2.4光圈,提供了 2X Zoom 拍攝長焦鏡。而 Xperia 10 就採用1300萬像素 1/3.0″ CMOS f/2.0光圈+500萬像素 1/4″ CMOS f/2.4光圈,未有提供超廣角或者長焦鏡頭。在拍攝參數上看來 Xperia 10 Plus 明顯勝一籌。

 

   鏡頭凸起得比較明顯。

 

Xperia 10 Plus 雖說是 6.5吋機,但握感與 5.5吋機沒有分別,手握感十分好。不過可能為了設計美感,機身的按鍵設置在機身中間位置,長長的機身會導致按 Power 鍵比較辛苦,建議 Sony 下次考慮把按鍵往下移多一點點。

 

同樣的握法,Xperia 10 的手感會更加好,而且按鍵位置更適合單手流暢使用。

 

更多 Xperia 10 Plus 機身照:

 

Xperia 10 機身照片:

 

在性能方面,Xperia 10 與 Xperia 10 Plus 不同,Xperia 10 Plus 是採用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6GB RAM,而 Xperia 10 就是採用 Snapdragon 630 處理器+4GB RAM。其實性能上差距並不是太大。或者我們可以通過以下跑分數據,更全面了解有哪些差距。

Xperia 10 Plus
安兔兔
117105
PC Mark
6123
GeekBench 4
單核:
1340
多核:
4796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939

 

Xperia 10
安兔兔
90418
PC Mark
4950
GeekBench 4
單核:
863
多核:
4139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815

 

Xperia 10 Plus 擁3000mAh 電池,加上 CPU 本身有良好的低耗,在電池測試中表現得非常不俗,應用起來用一整天幾乎是沒有問題。

 

而屏幕小一點的 Xperia 10,電池亦小一點,2870mAh,不過因為處理器實在有點舊款了,省電表現對不理想,與 Xperia 10 Plus 有明顯的差距。推測估計僅僅勉強夠用一天。

 

 

 

基本上是 Android 9.0 的原生介面小修小改,有著不少的原生味,比如取消了虛擬鍵的設計,更貼近直觀視角的音量 Power 操控介面。

 

在 Xperia XZ3 首次加入了側面感應功能,而今次在 Xperia 10 系列就好像是一個使用體驗升級版本。用過Xperia XZ3側面感應的都知道,要按出側面感應功能是需要學習一段時間才可以純熟操作,而在 Xperia 10系列中,側面感應有一條明顯的 bar 在屏幕邊上,你輕按兩下就可以打側面感應功能,還可以通過下拉一下條bar當返回鍵,即可以設定bar的長度,位置等。有了這個側面感應透明bar,單手使用時方便更多。

 

21:9 屏幕天生就是比 18:9 屏幕看到更多的內容,用一介面上就比18:9 的手機多出 3行內容。

 

21:9 另一個好處就是你可能一邊看影片,分割出另一個屏幕看其他內容,比如上網、Whatsapp 等,你會發現分割出來的屏幕看到的內容與 18:9 用整個屏幕看到的內容幾乎一致,亦即是說你可以同時進行兩種事情,更好提高效率。

詳細使用測試:Xperia 10 Plus 活用21:9屏幕極致操作

而為了測試 21:9 對遊戲是否有影響, Sky 就用了三款比較多人玩的遊戲做測試,分別是《傳說對決》、《PUBG》及《天堂II》。我們來看看。

在以《傳說對決》測試時發現21:9 比 18:9 多出太多視野,對於遊戲亦有一定優勢。

 

另一個測試是《天堂II》,今次用 19.5:9 來做對比,由上圖可以見到在《天堂II》中,21:9 沒有什麼大優勢,反之上下的視野有被「吃掉」,可能因為天堂II 這類遊戲本身 3D 引擎已經對不同解像度做好了設定,所以沒有大改變或者優勢。

 

然後來到《PUBG》,Sky 直接連對比都不用做了,因為《PUBG》根本不會自己調整,只顯示出 19:9 的遊戲畫面,其他的以黑色代替……..似乎仍有不少遊戲不支援 21:9 這比例。

 

 

 

拍攝方面,兩者之間的鏡頭參數不同,所以亦只能分開評論,不過基本上已經可以定論為 Xperia 10 Plus 拍攝上會略好一點。

Xperia 10 Plus

在虛擬散景方面 Xperia 10 Plus 的表現尚算自然,不過由於是通過 2X Zoom 的鏡頭拍攝,所以照片的解析力不足,細節位大量流失,如果遇上光度不足的時候情況會更嚴重。

 

微距表現尚可,但銳利度還是差一點。

 

色彩表現出色。

 

1X ZOOM 與 2X ZOOM 的對比,對於拍攝風景真的有幫助。

 

夜景方面,其實吸光力是不錯的了,如果真的要看細節,那麼就會發現有少少油畫化,有些地方有輕微過曝,不過整體上還是很出色的了。

 

不管是 model 靚還是什麼,反正前鏡拍出來還是很美。

更多 Xperia 10 Plus 拍攝樣張:

 

Xperia 10

同一環境同一拍攝,Xperia 10 的光度及銳利度都大打了折扣。

 

室內光下表現還算可以。

 

低光下拍攝有著嚴重的油畫化,只能說一分價錢一分貨。

 

唯一可以與 Xperia 10 Plus 比的只有前置鏡頭……主要原因是他們都是用同一 CMOS,所以質素是一樣的,哈。

更多 Xperia 10 拍攝樣張: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70 %
外觀
85 %
用戶介面美觀度
80 %
使用時流暢度
75 %
功能實用度
85 %
拍攝能力
70 %
續航力
80 %
xperia-10-and-xperia-10-plus-review1Xperia 10 及 Xperia 10 Plus 是 Sony 2019年的第一炮,亦是 Sony 推 21:9 屏幕手機的第一步。整體外觀兩機是一樣,只是大小的問題,功能上兩者都幾乎沒有分別,不過性能、拍攝力、續航方面 Sky 就認為 Xperia 10 Plus 優勝得太多。對於 Xperia 10 Plus 賣價沒有意見,Sony 定位一向如此,反之覺得不夠滿足的處理器似乎有點落後,如果是考慮成本問題,用上 S660 應不會貴太多,但 S660 遊戲表現就比 S636 好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