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今年推出的第一款手機已經非常矚目,當一些廠還在研究如何在手機屏幕開洞挖孔的時候,Sony 橫空推出震撼市場的 21:9 屏幕手機 Xperia 10 Plus。說到屏幕,大家都知道 Sony 手機一向在屏幕質素方面領先市場,去年的 Xperia XZ3 已經用上靚絕的 4K HDR 屏幕,而今次小編亦是衝著 Xperia 10 Plus 的 21:9 屏幕而來。在使用 Xperia 10 Plus 一段時間之後,小編發現 21:9 屏幕比什麼摺屏雙屏實用,究竟如何實用?我們下面來看看。

首先大家先了解一下 21:9 屏幕的由來,現時我們在電影院中所看到的荷里活級大片大都使用 Anamorphic Scope 比例標準,即是 2.39:1 的比例。而 Sony Xperia 10 Plus 的 21:9 CinemaWide 實際就是 2.37:1,亦即是與電影院銀幕比例幾乎一樣。為什麼電影要採用這種比例製作?這個就跟人類雙眼的可視角度有關,當人向正前方看時,可視的有效範圍就是這個比例相約,令你整個視覺都在畫面上,投入感及視覺震撼度更高。科學知識補充完,我們不如來「實戰」一下。

21:9 vs 18:9 vs 16:9 看影片

上面影片小編使用了現時兩款常見比例的手機做對比,即 16:9 vs 18:9 vs Sony Xperia 10 Plus 的 21:9。大家一起播放電影片段,看看在播放影片時的視覺表現。16:9 的手機於播放電影片段時出現了上下兩條大大的黑邊,視覺有明顯缺陷,而現時最流行的 18:9 手機亦有明顯的上下黑邊,但大家一眼就可能已經留意到 Sony Xperia 10 Plus 的屏幕完整地呈現了整個影片在屏幕上,沒有多餘的黑邊,視覺滿足度十足。

你以為還是十年前沒有片源嗎?現時 Netflix 已經開始提供 21:9 的影片,而 Youtube 亦早早提供了大量影片,片源其實真的不少。

Sony Xperia 10 Plus 色彩設定方面提供了「超生動模式」,看影片時色彩的表現遠遠超過其他手機。

 

看片有技巧,新舊片都有 CinemaWide 全屏幕享受

有時我們會在 Youtube 上看到一些影片,明明是 21:9 的比例但四邊又有黑邊,如何是好?Sony Xperia 10 Plus 只需要在屏幕左右向外一拉,馬上就可以 CinemaWide 全屏幕享受電影院級數視覺享受,左右向內一拉就會還原。

 

現時 Youtube 舊片可能還是比較多 16:9 比例,不過怎可能阻擋 Sony Xperia 10 Plus 用戶的享受,同樣通過在左右向外拉的方式獲得 CinemaWide 全屏幕的體驗。而且不只 Youtube,就算你放在手機內的影片都可以通過這個方式轉換成 21:9。這樣就不會擔心不夠影片享受啦。

 

使用 21:9 屏幕玩遊戲如像「開掛」

玩遊戲我們需要的不單是需要手機的畫質細緻,其實我們更需要一個好的視野,尤其是近年非常流行的 MOBA 類競技遊戲,你的視野比對手多一點點都已經可以取得更大先天優勢。而 Sony Xperia 10 Plus 的 21:9 屏幕在遊戲上又帶來什麼驚人的表現呢?

我們測試的就是最受歡迎的 MOBA 類遊戲之一《傳說對決》(Arena of Valor),這遊戲最能突顯出視野的重要性。我們用 Sony Xperia 10 Plus  21:9 比對一下普通 18:9 以及 16:9 的差別。

在同一位置上,21:9 的視野比 18:9 及 16:9 的確高出不少,視覺超廣闊,如果你使用 21:9 玩遊戲,你先天在硬件上已經取得更大優勢,如果以遊戲術語就是如同「開掛」。經過計算,Sony Xperia 10 Plus 視野比一般 18:9 手機高出近 17% 的視野,比 16:9 手機更高出 31% 的視野,認真誇張。

由於 Sony Xperia 10 Plus 沒有在屏幕上開孔或者劉海,所以遊戲時感覺不會是有缺陷。對比剛推出的 Galaxy S10+,全屏幕遊戲時因為開孔屏幕,竟把遊戲中最重要的地圖部份吃掉,這樣一個對比,Xperia 10 Plus 不單提供了更闊的遊戲視野,而且完整感更好。

 

實戰操作,如何極致操作用盡 21:9 屏幕

一邊看影片一邊工作,同時進行

既然擁有了 Sony Xperia 10 Plus 21:9 超闊屏幕當然要好好利用。分割屏幕好像沒什麼特別,其實這正是 Sony Xperia 10 Plus 的超特別所在,利用超長的屏幕進行分割使用,我們可以做到一邊看影片之餘還可以一邊工作、上網。過往一般的 16:9 或 18:9 即使使用分割畫面功能亦無法做到邊工作邊看影片的功能,主要原因就是空間不足。如上面我們的測試影片所見, 16:9 或 18:9 屏幕手機當鍵盤一彈出,整個分割畫面就會即時崩潰,但 Sony Xperia 10 Plus 的 21:9 屏幕就可以一直保持上方播片下方文件編輯,互不干擾。

 

Sony Xperia 10 Plus 擁有 6GB 超大 RAM,可以做到一邊看影片一邊上網都依然很流暢,而且在分割畫面之後,依然比其他手機看到更多的內容,這就是 21:9 超闊屏幕的優勢。

 

現時不少網上的教學課程,我們都習慣了上網看影片教學。而 Sony Xperia 10 Plus 絕對是你的好幫手,因為你可以一邊看影片教學課程同時進行整理筆記,令你的學習更隨時更隨地。這是一般 18:9 及 16:9 手機無法做到的。

 

巧妙運用分割畫面,工作雙開

除了娛樂,Sony Xperia 10 Plus 還可以在工作上提供絕大的便利,上面的影片就是小編教大家如何利用超闊的 21:9 屏幕,可以同時打開 E-Mail、Word、Excel 以及網頁等工作常用程式進行任意組合,你不再需要不停切換程式,一個屏幕上就已經可以完成工作所需。

 

邊打機邊做其他事

在工作中怎可忘記娛樂,現時不少遊戲都需要掛機自動升級,以前我們可能需要兩部手機才可以又用手機做其他事情又遊戲掛機,而 Sony Xperia 10 Plus 只需要一部就已經可以實現這個完美結合。如上方影片,小編就一邊開著《天堂II》在掛機,一邊可以編輯文件、查看電郵、看見影片、上網頁、甚至回覆訊息,完全不影響進行中的遊戲,又可以同時進行其他事情。工作娛樂兩者同時兼顧。

 

雙遊戲同時掛機,絕不浪費時間

掛機自動練功已經是現時手機 MMORPG 的大勢,但我們好多時都比較貪心,想同時玩兩個遊戲,如果買兩部手機掛兩個遊戲就太破費,所以小編就教大家如何用 Sony Xperia 10 Plus 同時掛兩個遊戲。小編就在影片中示範同時掛機現時最流行的兩款 MMORPG《天堂II》以及《AxE》,這樣我們就可以一部機掛兩個遊戲升級,升級原來好 Easy。你別以為只能雙掛機,其實還可以操作的,影片中小編就在上方分屏掛住《天堂II》,而下方自己就玩另一個遊戲,全程依然手動操作無誤。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 Sony Xperia 10 Plus 的性能很強大,同時運行兩個遊戲於同一個畫面都可以依然流暢,而且測試中的兩個遊戲都是出了名高畫質的大型 MMORPG 遊戲,看來 Sony Xperia 10 Plus 實力還是很強大的。

 

總結:

當整個市場都充斥住各種又挖孔又劉海的不完整屏幕手機時,Sony 的突破點 21:9 反而成為市場上的清泉,Xperia 10 Plus 不單是一個完整的屏幕,而且通過超闊比例提供了更大的使用空間。有空間就會多了思考,你可以想出更多好好利用屏幕的方法,小編上面提出的可能只是 Sony Xperia 10 Plus 的少部份玩法而已,相信讀者在使用中可以想出更多使用方式。Sony Xperia 10 Plus 在看影片時的視覺效果可以說是無械可擊,滿滿的畫面滿滿的滿足感。除了娛樂,在工作及學習方面都因為超闊的 21:9 屏幕提供了更大的幫助,令一部手機兼顧了各方面的需求,Sony Xperia 10 Plus 在使用上比起其他手機實在好出太多。中階機要選擇,Sony Xperia 10 Plus 絕對是首選。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