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片幅無反相機市場由 Sony 全面打開,並開辟出一條新路。正所謂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去年開始 Nikon 同 Canon 都紛紛推出籌備多時的全片幅無反機種應對。就如 Canon,去年推出了首部 EOS R 全片幅無反相機並同步推出多支新鏡頭震攝一下市場。而今年剛過年就宣佈推出一部更易入手機版本「EOS RP」,似乎就是想要針對不同市場定位來全面反擊 Sony 的聲勢。

一如上星期的傳聞消息,Canon 今日正式宣佈推出 EOS RP 全新全片幅無反新機,它正是一部 EOS R 的輕巧版本。

EOS RP 備有一塊 2,600 萬像素的全片幅 CMOS,相比起 EOS R 的 3,000 萬像素略低一點。不過,圖像處理器兩者則同樣是採用了 DIGIC 8,提供 100 – 40,000 (可擴展至 102,400) 的 ISO 設定值。另外,相信是要區分兩者的市場定位關係,EOS RP 的連拍速度只有 5fps,比起 EOS R 的 8fps 低了一整個檔次。

除了像素及連拍速度外,EOS RP 還有不少地方比 EOS R 的設定低,包括 Dual Pixel CMOS 自動對焦系統點數為 4,779 (對比 EOS R 為 5,655)、拍攝 4K 只有 25fps 120Mb/s, 8-bit (對比 EOS R 為 4K 30fps 480Mb/s 及 10-bit 顏色) 而且不提供 Canon Log。

看到規格方面無疑吸引力不及 EOS R,不過 RP 的優勢正是其僅 440g (淨機) 的輕巧機身,而且售價亦比 EOS R 低一千美元為 US$1,299 美元 (約 HK$10,200)。這個售價相對來講,絕對容易接受得多。

Canon 同時宣佈現正全力開發 6 款高規格 RF 鏡頭,並將於 2019 年內陸續發售,其中包括三款 f/2.8 專業 L 變焦鏡頭 RF 15-35mm f/2.8L IS USMRF 24-70mm f/2.8L IS USMRF 70-200mm f/2.8L IS USM、二款f/1.2超大光圈L人像鏡頭 RF 85mm f/1.2L USMRF 85mm f/1.2L USM DS 10 倍變焦旅遊鏡頭 RF 24-240mm f/4-6.3 IS USM,令 RF 鏡頭數目急增至 10 款。

Canon 香港已宣佈了明天 (2月15日) 舉行發佈會,屆時再為大家帶來更多此機相關售價及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