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h Wi-Fi (無線網狀網路) 早已成為新一代家居必有設備,而現時市面上相關產品繁多,當中還分了Dual Band 雙頻及 Tri Band 三頻系統。那到底大家在選購時要選那一款呢?筆者認為 Tri Band 三頻就是必備的條件,所以這次為大家帶來了同為三頻設計的 Netgear Orbi Micro 及 D-Link Covr 2202 比一比!

為何 Tri Band 是 Mesh Wi-Fi 的必然之選?

就如上文所講,現時市面上的 Mesh Wi-Fi 系統主要是 Dual Band 及 Tri Band 兩種,那為何說 Tri Band 才是必然之選呢?首先大家當然要了解一下 Mesh Wi-Fi 的運作模式。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中已解釋過,Mesh Wi-Fi 靠建立 Node (節點) 來達成一個無死角的無線網絡環境,可因應環境的大小來設定節點的數目。而每一個節點與主機之間的連接,需透過 2.4G 及 5G 的頻道作通訊,舊式的 Dual Band 雙頻會因與連接的行動裝置共用頻道而導致網絡速度減半。Tri Band 三頻則是額外提供了一條 5Ghz 作獨立 Backhaul 通道,讓節點衛星機與主機之間仿如有條「專線」,從而不受其他無線裝置的流量所影響,以增加訊號的穩定性。

Netgear Orbi Micro 及 D-Link Covr 2202 比一比

這次我們帶來了兩款 Tri Band 三頻 Mesh Wi-Fi,分別是 Netgear 目前 Orbi 列系體積最小型號 Micro  及 D-Link Covr 系列的 2202。兩款產品的規格及採用的技術都十分接近,同樣為 AC2200 制式,支援 Beamforming、Seamless Roaming 等無縫連接技術。兩者看上去比較大的差別在於記憶體方面,Orbi Micro 的 RAM 及快閃記憶體都比 D-Link Covr 2202 多一倍,對於數據處理時的效能有一定的幫助。

而外觀設計上,兩者都各有特色。由於都是內置式天線,所以比起傳統四至八條外露天線的「蜘蛛型」Wi-Fi Router 順眼得多,方便作為家居擺設。

▲ 作為機身小巧的型號,Netgear Orbi Micro 提供了兩個 Gigabit Ethernet 連接端口,有需要時可用 LAN 線連接其他裝置使用,例如遊戲主機、NAS 等。

▲ D-Link Covr 2202 亦同樣設有兩個 Gigabit Ethernet 連接端口,主機及衛星機會自動識別作 WAN 及 LAN。由於端口設在機底凹入處,在接線上不及 Netgear Orbi Micro 方便。

手機 App 極簡易安裝

現時市面上的 Mesh Wi-Fi 系統除了可以做到「零死角」接收力這個大賣點之外,可以透過手機 App 智能安裝亦都是一個重大的突破點。因為只要跟著手機 App 簡單幾步設定就能夠完成安裝,對於一些未曾接觸過 Router 安裝的使用者來講,都可以自己動手完成。今次兩款 Mesh Wi-Fi 都有各自的手機 App,同樣支援 iOS 及 Android 兩大智能手機平台,而且同樣可以掃瞄 QR Code 來簡化輸入資料步驟,方便至極。早前我們就對 Netgear Orbi Micro 進行了開箱及安裝示範,當中過程真是連未接觸過 Router 安裝亦可即時上手,大家可以按此查看

Netgear Orbi Micro Vs. D-Link Covr 2202 速度對決

無論是傳統 Wi-Fi Router 抑或 Mesh Wi-Fi,除了外觀設計外最重要的還是落在速度之上。由以上我們可以見到,兩款產品的規格設定十分接近,能夠分勝負的相信就是各自的系統優化技術,是否能夠發揮出硬件應有的水準。這方面,我們當然是來直接做一下速度測試就知道了。

我們在辦公室裡分別設置了 Orbi Micro 及 Covr 2202 作測試,第一次先接以 1000Mbps 商業寬頻連接主機,然後在 Router 附近以 Speedtest.Net 作速度測試。第二次是隔了一間房,看看隔了牆後主機的速度還剩多少。第三次是在另一房間安裝衛星機,這樣就能測試出在連接好 Mesh Wi-Fi 環境之下速度有沒有提升。

▲ 第一次:由於是在 Router 附近作測試,所以訊號自然是接收得最好,速度也是最快的。由結果所見,在日常辦公室時間有多人正同時使用網絡的環境下,Orbi Micro (上圖左) 下載速度達到 481Mbps 及上載速度達 494Mbps 都略比 Covr 2202 快一點。

▲ 第二次:隔了一間房之後,兩者速度都有很明顯的下降,這正是現今 Wi-Fi 的死症,無論發射訊號有多強,但穿牆後一定會大打折扣。這次結果 Orbi Micro (上圖左) 的下載速度仍然贏了一個「馬鼻」,另外網絡反應時間 (Ping Time) 為 2ms 亦較快,而 Covr 2202 則是上載快了一點。

▲ 第三次:在另一間房安裝了衛星機,讓兩部 Router 形成一個 Mesh Wi-Fi 網狀網絡環境,從而解決訊號接收問題。由測試結果可見,安裝了衛星機之後,兩者的訊號大增,下載速度提升至更接近第一次放在主機附近測試。最後結果,Orbi Micro (上圖左) 下載速度及反應時間依然優於 Covr 2202。

總結:

Mesh Wi-Fi 已經成為新一代家居無線網絡配置的必需品,除了可以解決多樓層、多房間間隔的 Wi-Fi 訊號的接收問題外,時尚的外觀設計更加能夠融入家中環境擺設,看起來不再是傳統一個黑沉沉插著天線的盒子。這次帶來的 Netgear Orbi Micro 及 D-Link Covr 2202 三頻 Mesh Wi-Fi 同為「兩件裝」,即是一部主機加一部衛星機的組合,適合一些面積較小的家居或辦公室環境。當然,如果地方再大也不用擔心,因為 Mesh Wi-Fi 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自由增添衛星機的數目,從而因應環境需求而擴大接收範圍。

在選購方面,市面上現時仍有品牌推出 Dual Band 雙頻的型號,目的是要壓低售價以讓大家更加容易入手。不過,就如本文一開始所講,雙頻因缺少了一條供主機與衛星機之間連接的頻道,所以難免會影響速度。而 Tri Band 三頻系統,現時售價已經回落了不少,所以為了應付未來智能產品對上網速度的需求,沒有理由不考慮購買三頻型號。而經過以上兩款產品的比較後,雖然規格上兩者差不多,當中還是以 Netgear Orbi Micro 在速度上略勝一些。原因除了機身天線及自家技術上的設計配合外,配以更加多的記憶體對效能上相信都有一定的幫助。

產品查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