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屋企上網死角問題,近年市面上的 Mesh Wi-Fi 產品已經漸趨普及。而講起 Mesh Wi-Fi,現時市面上相關產品及品牌已經漸多,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相信由 Netgear 推出的 Orbi 系列必定榜上有名。之前本網已經同大家測試過 Netgear Orbi 對比 Linksys Velop 及 Google Wifi 等,如今 Orbi 推出了體積更細小的 Micro AC2200 型號,Winson 已經準備好為大家開箱介紹。

Winson 這次入手的是 Netgear Orbi Micro AC2200 二件套裝(型號為 RBK20),包裝四四方方看上去尚算的骰。

▲ 二件裝意思是,包括一部主機及一部俗稱節點 (Node) 的衛星機,這樣才能組合出一個 Mesh Wi-Fi 的環境。而由包裝盒上可以見到 Netgear Orbi Micro AC2200 主要特色功能,當中包括:AC2200 網絡制式、三頻 Wi-Fi 以及支援大至 3,000 呎的居住空間等。

▲ 打開盒後,可見 Netgear Orbi Micro AC2200 的包裝十分簡潔,沒有太多多餘的裝飾物。一部主機及一部衛星機並立而放,中間是火牛及 LAN 線等配件。

▲ 我們再將包括盒拆走,只留下全部組件。就如上圖所見,這就是盒內的全部了。分別是一部主機、一部衛星機、兩隻火牛、一條 LAN 線,以及一張簡易的快速參考說明書。

▲ 再來欣賞一下兩位主角,機身個子比起 Winson 之前測試的 Orbi Mini AC2200 明顯細小了很多,迷你版看起來也相對可愛。占用空間小了,攞放時亦更多方便。

▲ 翻過機背看一看,可見路由器主機及衛星機都分別有兩個網絡接頭設計。如何分辨主機或衛星機呢?很簡單,主機那部其中一個是 WAN 頭,有黃色標示。而另一個就是 LAN 頭,可以連接其他網絡裝置使用。而衛星機則提供 2 x LAN 頭,可以在衛星機擺放位置 (例如房間) 直接連接一些需要 LAN 線連接的裝置,例如 NAS、遊戲機、電腦主機等。

Netgear Orbi Micro 配備 256 MB 閃存和 512 MB RAM,並採用 AC2200 (866 + 866 + 400Mbps) 三頻制式,支援 Wi-Fi 802.11b/g/n 2.4GHz – 256QAM 及 802.11a/n/ac 5GHz – 256QAM。而細巧的機身內亦藏有 4 條帶高功率放大器的高性能天線,利用最新 Band Steering 及 Seamless Roaming 技術,即使衛星機放到偏遠位置以及有牆阻隔之下,亦能夠提供穩定的接收能力。加上,支援 MU-MIMO 可同時在多個設備上進行數據流傳輸。

超級簡單,一 App 即完成安裝及配置!

講完 Netgear Orbi Micro 主機後,再來跟大家示範一下安裝。一聽到「安裝 Router」,對好多人來講,尤其是女生用家,都會覺得「自己無可能識」。以往一類傳統的 Router 安裝步驟確實有點繁複,而現在這類 Mesh Wi-Fi,要安裝真的是簡單到你可能無法相信。以下就等 Winson 逐步同大家講講:

▲ 首先第一步當然是接上火牛線,而主機則需要再連接一條 LAN 上網線。如果家中無經其他路由器的話,就直接將寬頻公司那條 LAN 線接入來即可。

▲ 衛星機就更簡單,只需接火牛線即可

▲ 接好線之後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衛星機頂部的 LED 燈光顏,是藍色的話就代表成功接收到主機的訊號

▲ 然後就是在手機中下載及安裝「Netgear Orbi」App,支援 iOS 及 Android 兩個系統,這裡以 iPhone 來作示範

▲ 安裝後並執行,第一次使用大家可以先建立一個 Netgear 帳號,或者直接按下「開始使用」繼續,然後按一下「是」即可開始安裝

▲ 在上邊的圖片中,大家可能有留意到機身頂部有塊印有 QR Code 的膠片,這個 QR Code 在機底亦都有,大家只要用 App 允許取用相機,然後對準掃瞄一下,預設的 SSID 及密碼就會自動幫你在 App 中填寫好

▲ 這時 App 會再次提提大家連接好火牛及 LAN 線,檢查一下連接無誤就可以繼續下一步

▲ 然後 App 會再示範衛星機的擺放位置,以及確定已經在接受範圍內和接上電源,程式會自動搜尋及設定,基本上大家只要耐心等一下即可

▲ 2-3 分鐘後,基本上已經設定好,大家只要按一下「加入」將手機接入這部 Orbi 的 Wi-Fi 網絡連線中即可,最後見到右圖就表示已經安裝好了,夠簡單吧!

▲ 一般傳統的 Wi-Fi Router 大家見到其後台都可能會覺得「好難用」,而 「Netgear Orbi」App 給大家的控制台就如上圖(左),簡潔易明。你要做的,只需將預設的密碼改一改,或者設立「訪客 Wi-Fi」即可,沒有太多困難的選項。最後,安裝完當然要測試一下速度,按一下右下角的「網際網路速度」,然後按「測試速度」即可。

▲ 最後就可以看到測試結果。這次是在公司 100Mbps 環境下測試,「Netgear Orbi」App 內置的下載速度測試為 78.8Mbps,同時 Winson 再以 fast.com 作為參考。可以見到,速度介乎在 70 – 78Mbps 之間,對 100Mbps 繁忙的公司寬頻來講,已經算是發揮出最大值,結果很理想。

總結:

Mesh Wi-Fi 的出現解決了家居多牆訊號接收的問題,如果你家中擺放 Router 的位置有限,相信一套體積更小巧的 Mesh Wi-Fi 就更為適合。Netgear Orbi Micro 的機身尺寸只有 142.2 x 167.6 x 60.9 mm,約是 Orbi Mini 的一半大小。對比起 Google Wifi 來講雖然不是最小,但機身換來更多空間放置天線,從而提升訊號的接收能力。由開箱至完成安裝,整個過程都極其簡單,對於未接觸過 Router 安裝的用戶來講,相信都很容易自己動手跟著手機 App 一步一步完成設定。

而 Mesh Wi-Fi 系統的另一好處是,可以因應環境空間大小而隨時加添衛星機的數目,從而形成一個全方位都能夠接收到訊號的「零死點」網絡環境。

產品查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