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正式宣佈將紅米拆分為獨立運作品牌,並且由前前金立總裁盧偉冰擔任獨立後的紅米品牌總經理,小米執行長雷軍稍早在集團年會上確定啟用「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意味小米接下來一年中的發展重心依然會以手機業務為核心,並且銜接 5G 網路、人工智慧在內技術發展,同時也將以旗下米家品牌、生態鏈持續推動物聯網應用成長。

根據雷軍說明,去年在香港掛牌上市,目前已經成為香港史上最大規模上市的科技廠商,同時也成為全球史上第三大掛牌上市的科技廠商,並且在去年累積達成全球手機出貨量達 1 億台的里程碑,而小米電視與旗下白電產品如空調、洗衣機也累積不少銷售成果,更成功進軍海外市場。

隨著米家生態鏈產品蓬勃發展,目前小米已經成為全球最大消費等級的物聯網平台,總計連接超過 1.32 億台裝置,其中更不包含手機與筆電產品連接數量,而搭載小愛同學數位助理服務的裝置啟用量更累積超過1億台。

目前小米已經進軍全球超過 80 個國際市場,其中更在30個國家地區手機市場進佔前 5 名,在印度市場更達成連續 5 年出貨量居冠地位,另外在俄羅斯、西班牙與印尼市場也都有相當表現成果,海外市場營收目前已經佔小米總營收 43.9%。

另外,雷軍也強調小米去年在網路服務與網路金融業務也累積明顯成長,同時也將旗下產品設計品質持續提昇,例如不久前宣布以獨立品牌運作的紅米,將在獨立後推出的第一款產品紅米 Note 7 提供長達 18 個月的品質保證,顯示小米目前對於旗下產品品質的自信。

而針對目前手機產業持續面臨市場飽和、技術門檻等限制,雷軍認為 5G 網路的來到將會成為全新發展機會,因此將以「持久戰」形容目前手機產業的發展模式,並且將目標放得更遠,並且積極布局新技術,例如今年上半年即將與 Qualcomm 合作推出的 5G 連網手機,預期將會是小米全新市場策略發展的第一步。

同時,雷軍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產值依然巨大,因此如何堅定現有發展模式,並且持續推動更多市場布局,將成為小米下一階段考驗。

在紅米品牌獨立運作之後,小米品牌將會更專注於新技術導入,並且立足中高階與旗艦機種,而性價比發展模式將更著重於紅米品牌,同時也將透過紅米品牌產品布局線上電商市場,至於黑鯊、POCOPHONE,以及美圖授權製作手機產品,將分別專注在遊戲、海外極客 (Geek) 與女性用戶族群,藉此在小米、紅米品牌劃分特定領域市場,藉此與小米與紅米品牌達成垂直、平行整合市場布局。

接下來在海外市場布局方面,小米將會持續開拓西歐、東歐、獨立聯盟國家與拉丁美洲市場,而在中國境內市場則會持續加強各個銷售渠道布局,並且提昇新零售銷售模式。

至於未來即將啟動的「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則將在手機產品持續擴展情況下,更積極布局整合人工智慧的物聯網應用模式,小米更計畫在未來5年內持續在 AIoT 領域投入人民幣超過 100 億元資金。同時,雷軍也再次提及在紅米 Note 7 發表會上提及的「生死看淡,不服就幹!」,強調未來依然會以無畏精神投入發展。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