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IBM 在本屆拉斯維加斯召開的 CES 展會上對外展示了全球首台獨立量子電腦「IBM Q System One」,並將一些世界上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封裝進了一個 9 英尺(約合 2.7 米)的玻璃立方體中。

目前,「IBM Q System One」是全球第一台這樣的獨立量子計算機,但 IBM 表示並不排除有一天對外出售這一電腦產品的可能。根據目前的商業計劃,IBM 計劃通過互聯網向客戶出租這一系統的計算能力,而不是直接將它運送給客戶使用。 「量子電腦」指的是一類遵循量子力學規律進行高速數學和邏輯運算、存儲及處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裝置。他們由多個元素構成:容納處理計算的量子比特的加固室;液氦罐和其他低溫設備,使量子比特的溫度保持在絕對零度左右;以及電子裝置,用以控制量子比特的動作並「讀取」它們的輸出,還有連接這一切元素的電纜。

IBM 研究院的首席操作官 Dario Gil 表示,考慮到 IBM 作為一家系統公司的歷史,將所有這些打包成第一台集成通用量子電腦「是一個標誌性的歷史時刻」。 IBM 的歷史建立在設計和構建那個時代一些最先進的計算系統之上,就比如 20 世紀 50 年代的 700 系列大型機,和 20 世紀 6、70 年代將計算推向主流商業世界的 System/360。

CES 相關新聞:CES 2019:SanDisk 發佈 4TB USB 手指記憶棒,超狂啊!

據悉,IBM 為了將量子系統集成到半吋厚的玻璃外殼中,必須要開發出自己的電子設備來控制系統。公司還必須找到方法來實現完美的溫度控制,並防止震動,以確保系統的實際性能與在實驗室內的一致。 同時工業設計也起到關鍵性作用。這個全球首部集成量子系統的設備內部存在大量的空白空間,這主要是因為它的大部分組件隱藏在立方體的背面,量子比特則懸掛在一個高度拋光的鋼筒中,以確保它們不受到外界干擾。

今後,IBM 的付費客戶可以通過購買該電腦的處理能力來滿足自己的運算需求。目前,除 IBM 以外,Google、Rigetti、Intel 和 Microsoft 等企業也都在量子電腦領域投入了巨大資源。但明顯 IBM 在該領域已經快人一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