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 Android 升級提供不足的絕大多數原因在於碎片化問題,在本季度,Google 的月度板塊份額統計中顯示了 Android 9.0 Pie 仍未打破 0.1% 的基數,這個數值本就不理想,對比 iOS 12 的安裝量超50%來講更是天差地別。

但是對於碎片化的問題,早在 Android 8.0 Oreo 時代中就有解決方案誕生了,Google 提出 Project Treble 框架,他用於分離 system 和 vendor 鏡像區,還能部署 system 更新的難度、加快版本升級節奏。

第一代 Xperia XZ 系列已可以獲得 Android 9.0 升級

讓我們了解一下在這個技術之前的更新方式。首先是 Google 將新系統源碼發布至 AOSP,然後晶片製造商進行修改,保證新的 Android 能夠正常運行。然後將修改後的源碼交給 OEM 廠商進行個性化修改。修改之後進行測試,確定測試無誤後才會推送給用戶。這一整個過程繁瑣且漫長。

Nokia 6.1 已獲得 Android 9.0 升級

所以導致了更新速度慢,還我們一直等待。然而有了 Project Treble 以後,我們再也不用等待那麼久了,因為底層(vendor implementation)部分的工作量被砍掉了,OEM 廠商只需在 AOSP 源碼發布後結合自身需求對 Android 系統框架(Android OS framework)進行升級就行了。

在 Google 博客上,宣布了未來的部署。希望在未來能預裝 Android 9.0 Pie 系統,手支持 Project Treble 技術框架。這樣要求的目的是在今年底前看到更多的 OEM 廠商升級 Android 9.0 Pie。

目前,為了讓用戶盡快使用新系統的新功能 Sony、Nokia 等廠商在升級 Android 9.0 上速度很快。但由於 Google 說的是預裝 Android 9.0,碎片化問題能否改善,可能還需要 2~3年的時間檢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