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住越來越多品牌推出電競級手機,現時用手機玩電競遊戲亦都已經漸成大趨勢。手機打電競類遊戲,最先決條件當然是網絡速度,所以除了本身的硬件規格要夠強大之外,傳送速度夠快的 Wi-Fi 路由器亦必定要考究。近年新一代 Wi-Fi 制式 802.11ad 已經逐步取代 802.11ac,而今年更加開始有手機支援 802.11ad 的 60Ghz 頻譜,從而提升至極限速度。

想在家中享用到 802.11ad 的 60Ghz 頻段,選購一款支援此 Wi-Fi 制式的路由器就是必然的。最近 Netgear 就為旗下的電競級 Nighthawk Pro Gaming 系列推出了 XR700,堪稱全球首款 AD Wi-Fi 電競路由器。

全球首款 AD Wi-Fi 電競路由器

來自美國的 Netgear 近年積極在電競界投入資源,推出多款以優化遊戲為目標的 Nighthawk Pro Gaming 系列產品,並且獲得了很不錯的口埤。早前,我們為大家介紹過選購一款電競級路由器必需考慮的因素,當時拿了 Netgear XR500 跟 Linksys WRT32X 兩款市面上熱售的產品作比較。

而最近,Netgear 再推出了一款更進階的型號 XR700,相比起 XR500 在各方面都提升了不少。首先,最大的差別當然要數 XR700 支援新一代的 802.11ad,採用全新的 60GHz 頻譜,屬全球首款 AD Wi-Fi 制式的電競路由器。

最強怪物級戰鬥型規格

作為一款「家用型」電競級路由器,XR700 的硬件規格絕對稱得上是「怪物級」,再加上其戰鬥機的外型,給人一種極專業的感覺。首先,處理器方面是採用了 1.7GHz 四核心並且配置了 1GB DDR3 記憶體。

而在更重要的無線網路方面,導入了 2.4GHz、5GHz、60GHz 3 頻頻段,可向下兼容較舊的 802.11a/b/g/n/ac 以及更新的 802.11ad。分別提供了支援 256QAM 的 802.11n 800Mbps (2.4Ghz)、支援 80+80MHz 或 160MHz 的 802.11ac 1,733Mbps (5Ghz) 以及 AD7200 802.11ad 4,600Mbps (60Ghz)。

▲ Netgear XR700 提供了多達 6 個 LAN 及 1 個 WAN,並全部支援 10/100/1000 Mbps。而當中 LAN 1 和 LAN 2 支援 Link Aggregation「鏈路聚合」技術,可組成 2Gbps 頻寬以供一類對網絡流量較大的裝置,例如 NAS 儲存系統使用。以及,還有 1 個 10Gbps 級別 SPF+ 網絡連接埠,能夠接駁旗下的 Nighthawk Pro Gaming SX10 網路交換器,以提供 NBASE-T 連線能力。

▲ 機身提供了四根主動式天線,接收訊號器直接藏在天線內部,好處是可以將天線設計得更幼細,而且設有智能信號增強技術,有助發射功率較弱的裝置作連接。另外,為配合電競用戶喜好,天線加入了紅光 LED 呼吸顯示燈,在較暗環境下可以顯得特別「型格」。

▲ 戰機外型的機身,機面占有一半範圍以透孔網型設計,目的當然是要提供更佳的散熱效果,這樣有助硬件發揮出應有的高速運算效能

▲ 機側還提供了兩個 USB 3.0 連接埠,可供連接更多額外的裝置

速度大躣升,60Ghz 無線網絡測試

作為全球首款 AD Wi-Fi 電競路由器,到底 Netgear XR700 在現實使用上對裝置連接時的網絡速度有沒有幫助呢?我們就為大家測試一下。現時,市面上有支援 802.11ad 60Ghz 頻譜的電競級手機並不多,而華碩剛剛在香港發佈的 ROG Phone 就正正支援了 802.11ad。所以筆者當然不會錯過,立即為大家進行了 Speed Test 網絡速度測試。

▲ 華碩剛推出的 ROG Phone,支援了 802.11ad 60Ghz Wi-Fi 制式,只要打開「WiGig & 無線投影基座」的選項

▲ 進入該選項後,如果偵測到附近有 60Ghz 頻譜的 Wi-Fi 訊號後,就會顯示出相關 SSID,跟一般的 Wi-Fi 接點一樣連接即可

首先跟大家講講,筆者測試環境是使用家用 1000Mbps 寬頻,首先以 5Ghz 頻譜連接並在 fast.com 作出速度測試,然後再切換至 60Ghz 頻譜連接作對比測試。

▲ 結果顯示,連接 5Ghz 頻譜的 Speed Test 結果為 440Mbps

▲ 而連接 60Ghz 頻譜再測試後,速度大大提升至 630Mbps,升幅達 30%。

▲ 另外,我們再透過 XR700 後台進行速度測試,可見上下載速度都能夠用盡了整條 1000Mbps 的光纖寬頻網絡

由以上測試大家可以見到,802.11ad 60Ghz Wi-Fi 制式絕對有助速度提升的優勢。如配上一部支援 60Ghz Wi-Fi 頻譜的手機,就能夠完整發揮出家中寬頻線路應有的速度,從而提升遊戲進行時的表現。

強大 DumaOS 後台事半功倍

Netgear XR700 的硬件配置已經是頂級規格,因此效能絕對不用懷疑。不過,再好的硬件都需要有好的系統配合,否則都只是一部「零件」。Netgear 近年推出的電競級路由器都採用了 DumaOS,當中包括加入了多項專門針對遊戲玩家而設的技術:

▲ 其中圖像化介面的 QoS 功能,可以讓用家很視覺化地控制每一部連線接入裝置所占用的頻寬,再加上 Anti-Bufferbloat 技術可以讓其他對網絡需求大的程式,在同一時間使用時亦不會過度佔用頻寬,可確保遊戲進行期間保持最穩定連線品質。

▲  另外,Geo-Filter 地理篩選器,可以依照每個遊戲自動配選連線品質最佳的伺服器,從而將遊戲的網絡延遲降至最低

總結:

作為一款比 XR500 更進階的電競級路由器,XR700 軟硬件上的配合可謂最強組合。現時市面上雖然已經有不少 802.11ad 制式的 Wi-Fi 路由器選擇,但以針對電競遊戲玩家而設的確實不多。撇除電競的元素,XR700 亦絕對是一款高階路由器,例如支援 Link Aggregation「鏈路聚合」技術,可以提供雙倍頻寬來連接一類需求網絡流量較大的儲存裝置,對於需要經常取存大量大型檔案的用戶都有很大的幫助。

購買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整體評分
編輯推薦
ad-wi-fi-router-netgear-xr700-review隨住越來越多品牌推出電競級手機,現時用手機玩電競遊戲亦都已經漸成大趨勢。手機打電競類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