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許久之前便已經設定將使旗下處理器運算效能超越主流桌機的目標,同時也強調其電功耗表現將更低,而在稍早透露將於 2019 年推出的Deimos (編按:希臘神話中表示恐懼形像)架構,以及預計 2020 年推出的Hercules (編按:希臘神話偉大半神英雄海力克士)架構,將能發揮更高運算時脈,並且對應等同筆電等級的效能表現。

根據 Arm 副總裁暨客戶端業務總經理 Nandan Nayampally 稍早表示,預計將在 2019 年推出名為 Deimos 的處理器架構,同時也會在2020年推出名為 Hercules 的處理器架構設計,其中相比 Intel 對應輕薄筆電使用的第 7 代 Core i5-7300U 處理器將能帶來更高運算效能,同時整體耗電也將更低。

就 Arm 以稍早對外公布的 Cortex-A76 處理器架構來看,將能發揮 3GHz運作時脈,同時整體電功耗表現僅在 5W 左右。而在 Cortex-A76 處理器架構目前主要以 10nm 製程打造,部分進入 7nm 製程情況來看,Arm 預計 Deimos 架構將可完全進入 7nm 製程量產,而 Hercules 架構則將維持 7nm 製程,但將會進入 5nm 製程技術發展,因此將能以更小製程讓處理器用更少電力損耗發揮更大效能。

從製程發展來看,Arm 顯然同時與三星、台積電維持穩定合作關係,而相較之下,過往以先進製程為稱的 Intel 顯然已經失去不少競爭優勢,就連先前強調將會進入發展的 10nm 製程技術仍僅處於少量生產階段,相比競爭對手早已進入 10nm 製程發展,Intel 可能將面臨不少競爭壓力。

在運作時脈、運算效能持續提昇,同時電力損耗也因為製程技術縮減而持續下降,使得未來基於 Arm 架構處理器為基礎的筆電產品,或許將能進一步超越傳統筆電產品效能表現,藉此帶來不同筆電使用體驗,例如先前 Qualcomm 強調長達一週的連續使用體驗,或是在全天使用情況下無需擔心電力損耗問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