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於香港及台灣地區宣布 Xperia XZ2 Premium 上市消息之餘,Sony Mobile 也邀請日本總部工程師進一步解說此次用在 Xperia XZ2 Premium 的雙鏡頭相機模組特色,同時也配合夜間拍攝活動讓現場媒體實際感受首度採用雙鏡頭主相機模組設計的 Xperia XZ2 Premium 拍攝效果。筆者此次也取得工程機種進行體驗,實際拍攝結果另列於文末提供參考。

從應用在 Xperia XZ2 Premium 的相機模組被稱為 Motion Eye Duo 的情況來看,可確認此款雙鏡頭相機模組確實以先前應用在 Xepria XZ 系列機種的 Motion Eye 相機模組為基礎。而實際運作原理,如同今年在 MWC 2018 期間說明,希望透過模擬人眼左右視角捕捉些微角度差異影像,並且透過黑白、彩色記錄不同影像資訊,配合 Sony 自製 AUBE 即時影像融合處理器,將多組拍攝影像「組合」成最佳呈現結果,而這複雜過程僅需使用者透過啟動相機、按下快門即可完成。

如同 Sony Mobile 工程師在 MWC 2018 期間說明,之所以選擇以提高 ISO 感光值為優先,而非選擇打造更大光圈,或是更大尺寸感光元件,最主要在於提昇 ISO 感光值不僅有利靜態影像拍攝時的進光量提昇,同時也有利動態錄影時的進光量增加。另一方面,Sony Mobile 工程師也認為 Xperia XZ2 Premium 搭載的 f/1.8 光圈、1/2.3 吋感光元件設計,在目前市場常見規格也已經算是相當大的設計,因此認為藉由將ISO感光值提昇至靜態拍攝可達 ISO 51200,以及動態錄影可達 ISO 12800 規格,已經能大幅超越人眼所及範圍,並且可在暗光情況記錄更多影像細節。

在動態錄影表現部分,除了進一步將 ISO 感光值拉高至 ISO 12800,更藉由 Motion Eye 相機模組整合記憶體方式,讓手機支援可記錄更多影像資訊的 HLG 格式,相比過往機種採用 VP9 格式可存放更多高動態對比範圍資訊,同時在錄影過程也會透過 AUBE 即時影像融合處理器去除雜訊內容,進而讓動態影片能有更好表現。

若以機身設計來看,單方面將相機光圈加大其實並不見得是好事,畢竟以手機並非像一般相機採光圈可變設計,即便是三星在今年推出的 Galaxy S9 也僅只是透過多片遮簾方式切換兩種光圈大小,卻不像相機可在光圈數值做更細膩調整,因此一旦將光圈做得更大,相機模組所面臨調整參數將會更加複雜。而如果是將感光元件面積增大,則要面臨手機機身尺寸規格相對也要做調整,甚至可能因為最佳對焦距離而使機身厚度增加。

因此整體來看,提昇 ISO 感光值且配合 AUBE 即時影像融合處理器疊合多張影像,並且協助去除因感光值增加而產生的雜訊,最後即可得到清晰、明亮的影像拍攝結果,同時在拍攝過程中也能因應影像拍攝環境細膩調整 ISO感光值,例如針對暗光環境盡可能地拉高 ISO 值,而在高光情況下則可讓 ISO 值降低,避免產生過曝現象,使影像調整不致於過度極端。

而之所以在透過單鏡頭最高可達 1900 萬畫素解像能力表現,而在啟用雙鏡頭時最高僅達 1700 萬畫素,同時在 16:9 顯示比例情況下僅對應 1300 萬畫素或 1200 萬畫素表現,其實最主要就是在啟用雙鏡頭拍攝時,為了修正兩組鏡頭模擬左右眼不同「光軸」所對應影像拍攝角度,因此會擷取各自畫面中相符和部分進行疊合,因此會產生上述畫素表現差異,這樣的設計則是確保彩色主鏡頭與與黑白副鏡頭同時作動時,可以拍攝最佳影像內容。

此外,由於雙鏡頭是以模擬左右眼觀看成像模式記錄影像,因此當考量「光軸」角度交錯情況,可能在近拍時候會產生異常疊影情況,因此 Sony Mobile 建議在雙鏡頭啟用情況下,最好拍攝距離還是維持在1公尺以上,若有近拍使用需求的話,則建議可以切換至 1900 萬畫素的主相機進行拍攝。

至於在此次新機所採用的雙鏡頭模組無法在 HDR 錄影功能下作動,則是基於錄影過程將以 HDR 影像疊合處理為優先,並沒有辦法同時HDR與黑白影像輪廓強化兩種處理需求,因此在錄影過程將會以 HDR 資訊記錄為主,而不會針對動態影像內容進行銳化等處理。

(點按縮圖可放大檢視)實際拍攝場景為肉眼僅能看見些微輪廓的情況,但透過Xperia XZ2 Premium可拍攝影像

小結

從產品設計出發點觀察,Sony 畢竟還是以相機思維投入手機的相機功能設計,與華為等廠商完全是從手機使用需求角度打造相機功能的思維不同,可能還是會讓 Sony Mobile 此款新機拍攝表現在使用者心中會有不一樣的聲音。

舉例來說,若相比 Xperia XZ2 的相機拍攝表現,Xperia XZ2 Premium 可能因為全新雙鏡頭相機模組提昇低光拍攝,以及高光環境可避免過曝的表現,相比華為等廠商同樣藉由拉高 ISO 感光值、加大感光元件面積,甚至在多圖疊加應用方面採取更極端作法,使得暗光環境下的表現能以更明顯效果呈現,但或許以相機拍攝的角度來看會認為影像細節已經產生過多雜訊,可是對於手機使用者來說卻會因為影像更加明亮、可拍出更多細節,同時雜訊產生影響在手機上觀看並不明顯的情況下,或許 Xperia XZ2 Premium 的拍攝效果反而不會使人留下十分深刻印象。

因為對 Sony Mobile 而言,如何透過簡單方式拍出自然、真實的影像才是最重要,此次推出的 Xperia XZ2 Premium 確實在暗光拍攝、動態錄影都有相當顯著提昇,甚至在白平衡拍攝表現也比過往機種明顯改善許多,但相比其他競爭機種採用大幅拉高疊加合成之後的成效強調拍攝效果,或許多少會顯得吃虧。

不過,以這次 Xperia XZ2 Premium 的整體拍攝表現來看,確實已經相當驚人,同時也維持 Sony 過往以來在影像拍攝的要求。

Xperia XZ2 Premium靜態影像拍攝 (點按縮圖可放大檢視):

Xperia XZ2 Premium動態影像拍攝:

Xperia XZ2動態影像拍攝 (比較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