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 Google 提倡「不為惡 (Don’t be evil)」的行為守則詮釋方式,近期似乎有了一些調整。

根據 Gizmodo 網站比對今年 4 月 21 日之前的 Google 行為守則內容,發現在 5 月 4 日後所調整的行為守則內容裡,Google 似乎已經移除行為守則前段關於「不為惡」的敘述,改以其他陳述內容要求員工維持工作上應遵守的行為與價值觀。

不過,Google 依然將最後一段裡「不為惡」敘述予以保留,但相比過往版本從一開始就重複強調「不為惡」的守則,似乎顯得有些單薄。

藉由Internet Archive所提供的網站時光機 (wayback machine)查詢Google行為守則網頁更新版本差異
現行版本最底下依然保留「不為惡」的敘述

當然,移除「不為惡」的語句並不代表 Google (以及 Alphabet )將開始為非作歹,新版行為守則中依然要求 Google 員工必須維持職業道德等原則,只是特別將過去始終強調的「不為惡」敘述比重做調整,不免讓人質疑 Google 是否在道德與行為標準有所改變。

而從近期 Google 員工抗議公司與美國國防部合作,將使旗下技術應用於軍事領域,雖然 Google 雲端事業資深副總 Diane Greene 表示公司已經著手擬定一系列道德原則,同時也由共同創辦人 Sergey Brin、執行長 Sundar Pichai 分別強調將使科技用於讓生活變得更好,但目前 Google 似乎仍計畫與美國政府合作,並未因此聲明將終止讓本身技術投入軍事用途。

而 Google 或 Alphabet 方面,目前並未對行為守則內容調整做回應。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