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發展,智能設備越來越普及,近視的人也逐漸的增多了,根據報導,香港兒童的近視情況也不容樂觀,特別是在6歲至18歲這個階段近視加深的速度更快,但同時也是治療近視的「黃金期」。但是一直都沒有好的方法來預防,治療,或者阻止近視的進一步加深。

但在現在,這些小朋友的近視有救,香港理工大學於近日成功研發出一款「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非接觸式鏡片。這些專業術語我們聽不懂,但是可以知道的是它能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達到六成,甚至可以阻止近視加深,而且成本僅是傳統晶片的1.2倍,大家還是負擔得起的。

這一切得益於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教授林小燕和學院主任杜嗣河遂帶領的研究團隊,他們為了小朋友的未來,而潛心三年研發這一款DIMS鏡片,用以減慢兒童的近視速度。小燕認為,DIMS 鏡片實質為非入侵性,是臨床控制近視的最簡單治療方法,並且表示下一步的目標是研發鏡片預防近視的可能性。

早前 160名8歲至13歲、有100度至500度近視的的華裔兒童進行為期兩年的實驗。分別獲隨機分配佩戴 DIMS 眼鏡片(治療組)和單焦鏡片(控制組),治療組兒童在兩年內的近視僅平均增加38度,控制組卻平均增加93度,證實配戴DIMS的兒童,近視加深速度減慢六成,當中有21.5%兒童的近視更錄得「零加深」。

因為該鏡片對兒童有很大的益處,所以在瑞士日內瓦「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中奪得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三項大獎。

對於該款DIMS鏡片,最快將於夏季面世,現在已有一所鏡片公司獲授權生產 DIMS 鏡片,希望在未來該款鏡片能夠大規模生產,拯救更多的近視兒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