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消息指出,蘋果計畫於 2020 年開始在 Mac 系列機種採用自主架構設計的處理器,預期將擺脫 Intel 處理器依賴關係。

先前已有不少消息指出蘋果準備在 Mac 系列機種採用自主架構設計的處理器規格,進而獲取更好電池續航與效能運作表現,同時也能降低產品仰賴 Intel 處理器供應情況,而彭博新聞稍早也引述消息來源說法,表示蘋果準備在 2020 年後於 Mac 系列機種採用新款代號「Kalamata (希臘城市名稱:卡拉馬塔)」設計,讓 ARM 架構處理器能相容現有 macOS 平台軟體項目。

蘋果過去曾分別藉由代號「Fat Binaries」與「Rosetta」兩項技術方案,讓過去採用 68K 處理器的麥金塔電腦進展至搭載 IBM PowerPC 處理器平台設計,以及從 PowerPC 處理器平台進展到 Intel x86 架構處理器,因此預期代號「Kalamata」的設計方案,將於從 Intel 處理器過渡到蘋果自主架構處理器期間使用,讓使用者能無縫使用現有軟體服務。

不過,雖然過去一直都有蘋果計畫針對 Mac 系列打造自主架構設計處理器的消息,但卻未曾有具體規格細節傳出。

目前蘋果僅在搭載 Touch Ba r的新款 MacBook Pro,以及新款 iMac Pro 採用 ARM 架構設計的安全晶片,而用於 iOS 裝置的自主架構設計 A 系列處理器,同樣也是採用 ARM 架構打造,若未來 Mac 系列機種也同樣採用 ARM 架構設計處理器,意味 macOS 與 iOS 軟體平台連動將變得更加無縫,同時也能讓 Mac 系列機種有更長電池使用時間。

但從 Intel x86 架構處理器轉移到 ARM 架構處理器設計,除了在軟體內容將有某種程度上的相容問題,在硬體規格效能表現部分預期也會有所落差,特別是目前蘋果與 AMD 合作高階繪圖卡,讓 MacBook Pro、iMac 系列機種能有更高繪圖顯示效能情況下,預期初期移轉至 ARM 架構處理器的 Mac 系列機種,可能會以 1 2吋 MacBook、未搭載獨立顯示卡的 MacBook Pro 為主。

若蘋果順利在 Mac 系列機種導入自主架構設計的處理器,意味蘋果在產品設計的主控權將提昇,而不像華碩、HP、宏碁等 OEM 廠商受限於 Intel 處理器供應。

去年 Qualcomm 宣布與華碩、HP、聯想在內 OEM 廠商合作搭載Snapdragon 835 處理器的常時連網筆電,證明以 ARM 基礎架構及自主架構設計的處理器同樣可對應一般筆電運作需求 (雖然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因此蘋果若準備以過去A系列處理器設計經驗,進而打造 Mac 機種使用的自主架構處理器,可能性其實不算低,只是實際運作效能是否比擬現行機種,依然會是蘋果考量部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