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Philips 利用旗下辦公室實際展示透過光線傳輸網路數據的LiFi技術後,蘋果稍早也與瑞典房產業者 Trivselhus 合作,利用位於鄰近英國英格蘭白金漢郡的米爾頓凱恩斯一處社區 Sommar Place,建造一系列大量導入  HomeKit 設備的智慧房屋。

從影片內容裡,可以看見蘋果與 Trivselhus 如何藉由 HomeKi t設備建構便利的智能房屋,並且運用 HomePod、iPad、iPod Touch、具獨立上網功能的A pple Watch,以及 Apple TV 等設備,讓入住房屋的使用者能透過口語、自動化等方式使用家中電燈、空調、安全監控攝影機等設備,並且透過智慧插座讓傳統家電也能支援遠端連網控制功能。

目前 Trivselhus 在示範房屋總計使用 iPad、Apple TV 4K、HomePod、iPod touch、Apple Watch Series 3 等設備,搭配 Linksys 路由器以 HomeKit 連接規範元端操作諸如 Netatmo 溫度監控設備、暖氣自動調節,以及 Lightwave 紅外線開關設備與 LIFX 連網燈泡,並且透過 Danalock 智慧門鎖、Logitech Circle 2 攝影鏡頭、Elgato 門窗感應器、 Netatmo Presence 戶外監控攝影機與 Elgato Eve Motion 動作感應器確認是內外安全。

而這些設備除了可透過手動方式操作,更可藉由 iPhone、iPhone touch 或 Apple Watch 進行遠端控制,或是藉由 HomePod以Siri 聲控方式啟動,而搭配動作感應器或門窗開啟感應器即可讓使用者知曉房內是否有異常情況,或是遭外人侵入,另外也能讓系統自動識別行人經過,自動開啟門口大燈。另外也能藉由溫度識別方式,讓空調可自動開啟暖氣,或是開啟冷氣調整室內溫度,並且控制空調運作讓室內處於恆溫狀態。

對於一般人認為導入智慧連網設備的價格,恐怕會讓房價變得更高,但以 Trivselhus 的看法表示,若與整體建置成本相比的話,導入 HomeKit 設備的花費成本僅約一般房價的1%左右比例,同時也強調即使使用者僅將 HomeKit 設備當做一般家電使用,其實也能正常運作,甚至可像一般家電維持好幾年的正常使用時間。另外,縱使未來物聯網設備面臨連接規範、規格等改變,依照 HomeKit 設備的設計規範還是能維持長時間使用保證。

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的話,目前通常要面臨的是家裡已經有一定程度家電設備,若要額外採購大量的 HomeKit 設備將造成額外花費成本,加上目前智能家電的使用需求還沒有十分明顯,因此不僅蘋果在智能家電產品推動面臨挑戰,就連 Google、亞馬遜等廠商在智能聯網設備推行也受到不少阻礙。但與房產業者直接合作導入,讓使用者在入住房屋時就能使用便利的連網家電的話,其實接受意願相對會較高,這也是蘋果選擇與 Trivselhus 合作示範 HomeKit 居家使用情境的原因。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