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4 年開始,每年春季在香港科學館都有一場極大的盛事,就是「香港科學節」。今年的「香港科學節」定於 3 月 17 日至 4 月 25 日舉行,適逢復活節期間,一班朋友或者帶小朋友去探索新科學就最適合不過啦!

今年的「香港科學節」以「持續」為主題,精心設計了逾 160 項特色活動,當中包括有展覽、參觀及導賞、科學工作坊、科學嘉年華、科學劇場、專題講座與論壇、電影欣賞與座談會、趣味實驗班和科學比賽等等。在個人、社會、地球和宇宙這四個範疇上,讓大家體驗和了解科學與科技對可持續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香港科學節」活動眾多,而作為本站讀者相信大家都是一名科技控,所以筆者就為大家特別推薦以下五大免費活動:

一 ) 物聯網的來臨:網絡發展及穿戴裝置

近年香港政府積極發展智慧型城市配套,當中「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擔當着相當重要的催化角色。「物聯網」能夠讓「物件」連接上網,並使它們的控制和管理智能化。而隨着連接上網的裝置幾何級數地增加,過往 IPv4 通訊協定提供的網際網路協定位址(IP位址)已達至飽和,下一代互聯網通訊協定將會是 IPv6。這個活動正是要為大眾介紹甚麼是 IPv6,它如何能有效解決IP位址的短缺問題,然後討論 IPv6 的部署,最後會分享 IoT 的發展及應用等,當中包括智能醫療及穿戴式傳感器。

活動日期:2018 年 4 月 1 日 (星期日)
講座時間:上午 11:00 – 中午 12:00
講者:王建陽博士及熊景輝博士
位置: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 公眾 • 免費

二 ) 揭開黑客的面紗

對於電腦及智能手機用戶來講,相信大家對「黑客」兩字都不會陌生。近年黑客的行動越見明顯和頻繁,而且犯案方式亦層出不窮令人難以防範。絕大多數人可能都不知道「黑客」是誰,但「黑客」卻對你的網上蹤跡料如指掌。他們如何入侵他人的電腦而不為人所知?所有的黑客都是壞人嗎?他們會顧及道德問題嗎?如何成為黑客?如果你對這些話題有興趣就不能錯過此活動,畢竟對「黑客」認識多一點才能為自己多添一分保障。

活動日期:2018 年 4 月 4 日 (星期三)
講座時間:下午 3:00 – 4:00
講者:楊啟厚博士
位置: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 公眾 • 免費

三 ) 「赤輪」太陽能車的誕生

由化石燃料驅動的車輛所排放出的廢氣會引致城市的空氣污染,並加劇地球暖化,故此開發綠色能源已經成為各國政府大力推動的項目。早前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團隊設計了一款太陽能汽車,名為「赤輪」。因全以太陽能轉化為能源作驅動,從而達到零空氣污染物排放。該車採用輕質碳纖維車架,加上自家設計的機械系統和光伏太陽能板組裝而成。連電池、馬達和電路均是精心挑選及設計,務求汽車可以在最佳的狀態下行駛。如想了解「赤輪」的誕生過程,這個活動就能夠為你帶來完整的答案。

活動日期:2018 年 4 月 4 日 (星期三)
講座時間:下午 4:15 – 5:15
講者:劉永康博士
位置: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 公眾 • 免費

四 ) 能屈能伸的電子科技

電子科技產品普遍都是硬蹦蹦的,而隨着近年佩戴式智能裝置的普及,開發能屈能伸的電子物料的科技亦開始急速發展起來。這個活動,正正是想為大家介紹一些具備柔軟性質的電子物料及其背後的科學。除了提供柔軟度,這些電子器件更可以在低溫環境製造,大大減少生產時的能源消耗。在未來,這些物料相信會更廣泛地被採用在日常生活中。

活動日期:2018 年 4 月 15 日 (星期日)
講座時間:下午 4:30 – 6:00
講者:蘇樹江教授
位置: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 公眾 • 免費

五 ) 無人機系統在城市規劃上的應用

無人機(航拍機)一詞近年熱爆網絡,成為了科技界的新寵兒。無人機不但可以為攝影師們帶來更多特別角度的拍攝視覺效果,更加可以用來幫助進行城市規劃。現時,規劃署已通過採用無人機系統(UAS)技術去了解香港不同地區的環境,幫助實現更美好的城市規劃。UAS 綜合了無人機、全球衞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統(GIS)、二維 / 三維圖像處理等技術,幫助城市規劃師從多角度拍攝圖像。這些圖像可轉化為信息,製作三維微型世界,以及互動分析和溝通工具。透過此活動講座,大家可以更進一步了解背後的運作過程,從而體驗到新科技為生活所帶來的便利。

活動日期:2018 年 4 月 21 日 (星期六)
講座時間:上午 10:30 – 中午 12:00
講者:規劃署 城市規劃師/資訊系統 梁瑋文先生
位置:中環展城館多用途廳 • 公眾 • 免費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