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稍早多達 56 頁的第 4 次 Android 安全性年度報告中,Google 認為藉由持續改進,以及導入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之下,目前的 Android 平台已經比 iOS 有更高安全性。

在先前的更新裡,Google 除了加入更多安全防護機制,並且透過改變底層更新方式降低惡意程式影響作業系統核心風險,同時在去年 5 月針對 Google Play 服務提供的 Google Play Protect 機制,更可藉由人工智能比對、學習方式讓系統自動過濾可能造成危險的應用程式,甚至進一步去除具有潛在風險、長時間未做更新內容,避免使用者下載安裝此類應用程式對作業系統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根據 Google 統計,2016 年時的 Android 平台下載到具有惡意攻擊的應用程式比例約為 0.04%,到去年則是降到 0.02% 左右,幾乎改善過半比例,同時針對目前全球多達 20 億的 Android 平台裝置,更藉由不定期的安全更新使其中超過 30% 比例裝置都能確保安全,僅部分如中國等連網環境較特殊地區可能必須配合業者、電信廠商合作,才能讓更多 Android 平台裝置獲得更具安全保障。

另外,Google 在先前便發起 Android 平台漏洞回報與抓蟲 (bug) 獎勵計畫,藉由眾人力量讓 Android 平台變得更加安全。而在接下來準備釋出更新的 Android P 內,Google 更進一步限制藉由 API 資源連接作業系統底層,或是執行背景運作情況,避免有心人士透過此類資源取得遠端裝置背景控制權,進而發動各類攻擊或藉由遠端手機執行方式進行「挖礦」等意圖,藉此確保 Android 平台機種隱私等安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