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稍早舉辦 UEFI Plugfest 活動裡,Intel 研究人員 Brian Richardson 在說明中透露,Intel 計畫在 2020 年終止 UEFI 向下相容傳統 BIOS 相容介面,未來將無法藉由新版硬體安裝舊版 Windows 7 以前版本作業系統。

根據 Brian Richardson 說明內容,指出過去 UEFI 藉由 Class 0、Class 1 與 Class 2 版本提供傳統 16 位元 BIOS 相容特性,讓使用者能在 UEFI 內透過 CSM (Compatibility Support Module 相容支援模組) 與 Secure Boot (安全啟動) 設定項目啟動向下相容模式,最主要是為了顧及舊版作業系統、硬體相容,甚至不少使用者為了安裝多重作業系統選擇關閉UEFI介面。

不過,由於傳統 BIOS 仍有不少安全問題,加上配合新版作業系統更新所推動優勢,因此 Intel 計畫在 2020 年開始取消 UEFI 相容舊版 BIOS,畢竟在目前陸續推出新款筆電等產品都已經預載新版 Windows 10 作業系統,依然考量相容舊版 BIOS 介面功能的話,似乎會阻礙新技術推動速度。

由於過去確實有不少惡意攻擊會藉由 BIOS 作為跳板,但在UEFI設計中則可藉由自動安全檢查、Secure Boot 等方式杜絕不正常啟動模式,避免裝置在開機階段就受到惡意攻擊影響。此外,UEFI 也能帶來更快啟動、更新容易等使用特性,而不像傳統 BIOS 可能會有升級失敗導致裝置無法正常啟動等問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