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是網絡界一哥的 Yahoo,自從上年二月承認掛牌出售公司後,就已經很快有買家感興趣,而這位買家就是美國電訊大亨之一的 Verizon。近一年半之後的今天 (美國時間 6 月 13 日),Verizon 已經正式宣佈以約 44.8 億美元「賤價」完成對 Yahoo 公司的收購。

就如早前我們所報導,Yahoo 今次分拆成兩部分拼入兩家公司旗下。其主要的互聯網業務,包括 廣告業務、Tumblr、Flickr、Yahoo Sports、Mail、Messenger 等已出售予 Verizon。而 Verizon 將會把這批 Yahoo 業務拼入至 AOL 旗下,並將會歸由新公司來管理經營。AOL CEO Tim Armstrong 早前曾在 Twitter 上確認了新公司名字叫「Oath」。而這個品牌旗下已獲得超過 10 億的現有客戶群,而且還有超過 20 個品牌,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 Huffington Post、Engadget、TechCrunch 等媒體網站。

而 Yahoo 互聯網業務之外的部分,將由原代理公司 RemainCo 改名做 「Altaba」。原因是,剩餘資產主要就是來自 Yahoo 在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和 雅虎日本的股份。而據消息人士透露,之所以改名為「Altaba」,因名字是來自「Alternative」及「Alibaba」的合拼。

至於 Yahoo 的最後一任女 CEO Marissa Mayer,她已確定離職,並獲得超過 2,300 萬美元的遣散費,再加上她任職期間所獲得的股票以及獎金等,估值已超過 2 億美元,絕對是外界所稱的「黃金降落傘」。Marissa Mayer 是來自前 Google 發言人兼副執行長,也是多家公司董事會的成員,其中包括 Wal-Mart 等。

Verizon 上年七月確認收購 Yahoo,當時作價 48.3 億。但在收購消息公佈後,Yahoo 卻「剛巧地」公佈了兩次被黑客入侵,盜取了超過 10 億用戶資料的事件,十分戲劇性。事件亦都令到收購價被壓低,最終以 44.8 億美元出售給 Verizon。相對於 騰訊以 86 億美元收購 Supercell 最多 84.3% 股權來講,Verizon 以 44.8 億美元就買入一家 20 多年歷史的互聯網巨擘,可見此價是何等的「賤」。

而被收購後的 Yahoo (Altaba所持有部份) 即會以投資公司的形式存在,其互聯網服務將屬 Verizon 所有。目前來看,Verizon 並沒有理由結束 Yahoo 原有的互聯網服務,因為畢竟 Yahoo 品牌在市場上早已根深柢固,如果不是還有價值的話,相信 Verizon 也不會有興趣收購。至於往後的發展會是怎麼樣,這方面還要看 Verizon 的取態。已習慣使用 Yahoo 服務的用戶,相信短期內都不用擔心服務會突然被終結,但長遠下去會不會呢?就看 Verizon 的臉色做人吧!

總之,大家所認識的 Yahoo 已經不能獨立存在,正式成為歷史!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