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 watchOS 4.0 更新 中,其實有個更新能讓使用者透過 Apple Watch內建 NFC 感應功能與合作支援健身設備快速配對,並且將個人健身數據、挑戰目標與硬體設備同步,同時也能在健身之後快速將健身數據回傳記錄。而在新版 iOS 11 的相關說明中,則進一步透露未來可能將開放更多應用功能,而非僅侷限在 Apple Pay 或 Passbook 功能應用。

從 iPhone 6 開始內的 NFC 感應功能,蘋果考量資料傳遞安全問題,並未對外開放此項硬體資源,因此使用者僅能在使用 Apple Pay 付款、透過Passbook開啟飯店門鎖,或是用於跟AirPods建立配對連線,目前仍無法用於第三方應用程式,或是用於對應NFC配對連接的藍牙音響。

但在新版 iOS 11 中,相關說明提及將可對應同樣用於iPhone 7系列機種的 Core NFC 設計,並且可讀取 NFC Data Exchange Format (NDEF) 格式設計的 NFC 標籤內容,意味日後將使 iPhone 內建 NFC 功能有更多元彈性應用,而非侷限在蘋果本身行動支付或特定硬體配對用途。

不過,若從僅對應 Core NFC 設計來看,意味 iOS 11 之後所增加的 NFC 近場感應功能將僅限制在 iPhone 7 系列之後機種使用 (Apple Watch 也可能僅限 series 2 之後機種使用),同時也可能因此增加更多資料隱私安全問題。

但若以硬體方面來看的話,其實也代表蘋果考量後期硬體設計較無安全問題,同時能容納更多交換資訊 (例如透過 Apple Watch 感應交換配對資訊、個人健身數據與挑戰目標等),因此將能讓新款 iPhone、Apple Watch 內建 NFC 設計支援更多應用功能。

目前蘋果尚未透露更具體的NFC應用規範與相關限制,但預期將能進一步擴展 iPhone、Apple Watch 近場感應使用模式,或許也將帶動 Apple Pay、Passbook 的應用範疇。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