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互聯網服務向來監管得十分之嚴密,不但設立防火墻將主流外國網站封鎖,更對一些嘗試「翻牆」上網的用戶加以嚴厲打擊。繼早前工信部針對私人 VPN 服務作出整頓後,近日再有政府部門發出新指引,令到「翻牆」上網行為可被判有罪及作出處罰。

據重慶晨報報導,3 月 27 日重慶政府公眾信息網發布了修訂後的《重慶市公安機關網絡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新條例針對以下行為作出判罰,當中包括:

  • 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
  • 接入網絡未通過互聯網絡接入國際聯網;
  • 未經許可從事國際聯網經營業務;
  • 未經批准擅自進行國際聯網;
  • 未通過接入網絡進行國際聯網;
  • 未經接入單位同意接入接入網絡;
  • 未辦理登記手續接入接入網絡等違法行為

進行「翻牆」上網的用戶若然不是以盈利為目的話可被責令停止互聯網服務,並給予警告。如以盈利為目的而進行「翻牆」的違法行為,除了會被責令停止聯網和給予警告外,同時還會被沒收違法所得收益及處以罰款。擅自進行國際聯網、未經許可從事國際聯網經營業務等,最高可處最高 1.5 萬人民幣罰款。

這項條例基準現時雖然只在重慶市推行,其他城市暫不受影響。不過,重慶是中國其中一個重要及先進的大城市,此例實施外界分析為「試水溫」,一旦推行有成績或會擴展至更多中國其他城市。

所以,以後大家去大陸玩或工作,要翻牆時就多加小心,自求多福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