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有句名言說「中國人是要管的」,這個「管」的程度相信早已經超過大家的想像。其中像是互聯網服務,其主管部門「中國工信部」繼要求外國公司的域名需於中國境內註冊登記外,再發佈新例加強嚴格清查並規範網路接入服務市場,其中最受影響的就是私人建立的 VPN 服務。

中國工信部昨日 (22號) 發布「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列明目標任務是:「依法查處互聯網數據中心(IDC)業務、互聯網接入服務(ISP)業務和內容分發網絡(CDN)業務市場存在的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層層轉租” 等違法行為,切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經營許可和接入資源的管理,強化網絡信息安全管理,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該通知注明,即日起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在全中國范圍內對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開展清理規範工作,持有 IDC 許可證的企業須在 2017 年 3 月 31 日前以書面承諾在 2017 年年底前達到相關經營許可要求 ,未如期達到則至 2018 年起不得經營該業務。

此例一出相信目的之一就是要打擊一些私人經營的 VPN 服務,變相令到日後在中國大陸更加難以進行俗稱的「翻牆」動作瀏覽海外網站。上年中國已經實行了 SIM 卡實名證記制,令到大家想前往大陸前在香港買張「跨境」免翻牆數據卡已經困難,現在連 VPN 服務也不容易使用到。所以,要去大陸的話,只能說一聲「你已經進入了全球最大的內聯網世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