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pro-01

 

不經不覺,iPad Pro 已經用了一個月,記得某年 7.1,下大雨整壞了舊 iPad 4,雖然還可以使用,但螢幕有水印,鏡頭壞了,而且部機越來越慢,時常突然無反應,需時 1-2 分鐘後才有回應。後來聽到了 Apple 將會推出 iPad Pro 的消息,就一直等待中。

Macbook 推出後,亦有考慮過使用 MacBook,它的螢幕解像度比 Air 高得多,缺點是 keyboard 沒有普通電腦那麽好打,但試用過亦非太差。MacBook 另一個好處是它是一部又輕又完整的電腦,不過它的速度真的較慢,除非轉 skylake 否則未需要考慮。

論用途,企企平時都會用 iPad 看網頁,睇 RSS,Facebook,打下 Game 等,主要上下班等車搭車時使用,所以論方便性,iPad 比 MacBook 更佳,Macbook 如果不是坐著的話根本用不到。而 keyboard 打字手感亦比 MacBook 更佳,文字輸入法面,iPad + iOS 9 其實比 Windows 10 的倉頡更好用。

ipad-pro-02
傳說中的三為一體 iPad Pro + Smart Keyboard + 後 cover

大 Mon 大優勢

不少人都覺得 iPad Pro 的 mon 太大了,不方便拿出街,只適合在家裹使用。的確 iPad Pro 的 Mon 比不少 notebook 更大,但在 iPad Pro 上看漫畫,看書,看雜誌,都是一流的享受。
雖然 iPad Pro 略重,但基本上每天企企都會帶出街使用,多數單手拿著,都仍算輕鬆方便。

而看電影配合 iPad Pro 的喇叭,更加是舊 iPad 不可比擬的優勢(尤其是企企由 iPad 4 的單聲道喇叭升級上來)。另外 iPad Pro 上看漫畫更可以像漫畫書般一次看兩頁,非常爽。
看網頁時亦因為螢幕夠大而可以完全有電腦般的體驗,亦因此,Wordpress 後台亦可以正常顯示,iPad 4 的螢幕太小而令到畫面太窄。

iPad Pro 比 iPad Air 2 和 iPad 4 大得多
iPad Pro 比 iPad Air 2 和 iPad 4 大得多
疊起來就見到三部之間的差距 iPad Air 2 主要是左右兩邊邊框窄了,所以對比 iPro Pro 差距更大
疊起來就見到三部之間的差距
iPad Air 2 主要是左右兩邊邊框窄了,所以對比 iPro Pro 差距更大
iPad Pro 終於足夠大可以「正常」顥示 WordPress 後台
iPad Pro 終於足夠大可以「正常」顥示 WordPress 後台

速度很快

其實 iPad Pro 之前打算在 2015 年春季發佈,使用 A8X 處理器,但因為研發落後了所以才改為秋季發佈,改用和 iPhone 6S 同期的 A9X 處理器,因禍得福。

論 benchmark 比併,iPad Pro 比 MacBook 更快,iPad Pro 是第一部 iPad 夠快可以在 Safari 運行到 WordPress 後台,之前的 iPad 在後台做每一個動作都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 delay,現在可以真正在 Safari 進入後台改文章了。

當然,企企另一個指標,在 uwants / discuss 等論壇看美女貼圖區,可以看到 iPad Pro 極流暢,而右手邊廣告載入時也沒有令到 iPad 出現 lag 的情況,表現良好。
(因為從前的機種 ram 少,載入又大又多圖時會 lag,再加上 discuss / uwants 使用 discuz 討論程式,載入完內容後會重繪版面載入廣告,對於效能差一些的機重會做到壓力,出現 lag 的情況)

偽文青必備 Smart Keyboard

iPad Pro 暫時是 iPad 系列中唯一一部有官方的 keyboard,相信很多人都知 smart keyboard 使用 smart connect 來連接傳送 data 和電力,不再重覆介紹令大家悶了。

Smart keyboard 最初貨源極少,到 1 月份開始 Apple Store 才長期有現貨。Smart keyboard 的外型和普通 cover 分別不天,只是中間位置突出來,藏了 keyboard,有不少人覺得很醜的設計,相信蘋果有能力做得更好,不過第一代 Apple 產品多數有不少缺點,要第二或第三代去修正,這個已經是「慣例」了。

但論實用性,Smart keyboard 則完全不差,因為 iPad Pro 夠大,所以 keyboard 也有充足的空間,每個 key 大小適中,間距亦都足夠,而且亦提供足夠的回彈力。最大缺點反而在 OS 上,一般中文使用者都會起碼使用英文、中文和 emoji 三種 keyboard,不過 emoji 這個 keyboard 會有「優先」,即如果選用了 emoji 後,就一定會被選擇。如果想由英文轉去倉頡,就會出現 英文 -> emoji -> 英文 -> emoji -> 倉頡 。

而修正放法就只有拿起 Smart Keyboard 令到 on screen keyboard 彈出,由那裏去轉換一次英文 -> 倉頡,才能回復正常。

而大家不要以為很少機會使用 emoji 就不太會碰到這個問題,事實上每次轉換英文 keyboard 後,在 screen 上輸入法指示未消失前使用 Shift 制(如你想輸入英文大階),就會彈出 emoji keyboard,明顯是一個煩人的 bug.

還有另一個問題,如果使用 Smart Keyboard 左下角的輸入法轉換鍵的話,轉換後太快開始打字的話(screen 上輸入法指示未消失前),第一個 key 會繼續用舊輸入法,第二個 key 才會使用新輸入法。例如想打 lighting 這個字,就會變成 “中ighting”,解決方法是使用 Mac 機轉換輸入法的方式,Command + Space 來轉換,才沒有這個問題。

iPad Smart keyboard 有 update 但沒有解決輸入法問題
iPad Smart keyboard 有 update 但沒有解決輸入法問題

Apple Pencil 手感最好的筆

雖然企企並未試過很多不同的觸控筆,而 Apple Pencil 亦沒有多少級壓力感應等參數,純感覺而言,它給企企的感覺是非常正,似真正拿起一支筆去書寫,而書寫時是真的沒有 delay,非常流暢。有朋友試過各種不同的 Wacom 筆,覺得最好寫是 Apple Pencil,似真的使用一支筆而非塑膠。

不過使用手寫筆時 iPad Pro 的 reflash rate 會提高到 240Hz,所以耗電量會增加,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企企為 Apple Pencil 充電時多數使用轉接頭充電,不過其實 Apple Pencil 有一定的彈性,插入 iPad Pro 充電時,就算不小心撞到 Apple Pencil 也不會那麽容易折斷,大家可以放心。

Apple Pencil 有已經有 lightning 轉換頭和一個替換用的筆頭
Apple Pencil 有已經有 lightning 轉換頭和一個替換用的筆頭

可以看到 Apple Pencil 接受到一定程度的屈曲

App 始終未能追上

iPad Pro 功能強勁,不過卻沒有能發揮它的 app,很多 app 如 Facebook 等,並沒有為 iPad Pro 作出優化,只是普通 iPad 的放大版,並沒有利用大螢幕的優勢。
結果最適合看 Facebook 的是 Safari,可以同時看最多的資料。

還有企企工作上比較常用的 Jump (Remote Desktop App),仍然是放大版。其他如 Google+,Google Map,Google Photos 等等也完全沒有更新依是放大版。
即使已經支援 native 解像度的 Facebook messenger, FB Page 等,也沒有好好利用多出來的空間,空白的位置依然過多。

WordPress app 雖然 native 支援 iPad Pro,不過不少功能依然未可以及得上桌面版,如企企喜歡圖與圖之間有一行空間,App 版 WordPress 會自動删走,修改 post 時就需要使用 Safari,不可以用 app,令事情變得複雜。

在 iPad Pro 看 facebook,用 Safari 才是王道
在 iPad Pro 看 facebook,用 Safari 才是王道

Safari 仍不及桌面版

iOS 的 Safari 雖然是 “Desktop Class”,但並非完整擁有 Desktop 的功能,例如在 Facebook 等網站輸入文字,最後一個 key 會消失,例如輸入「你好」,就會變成「你女弓」,需要在「你好」之後加上一個空格才行。

而它的 on screen keyboard 依然不能輸入 Shift + Enter,所以在 Facebook 輸入文字並沒有下一行,需要在備忘錄輸入後 copy & paste 才行。

JavaScript 方面,Safari 也有一些缺失,例如本 blog 右邊 column,並不是固定,當拖到最底時就不會繼續向上移露出空白位置;在使用桌面版 Safari 後,就可以做到這個效果,不過沒有 desktop 般的流暢度,而且有機會和其他版面疊在一起。

這些缺失都令到 iPad Pro 可用性降低。

可以看到右手 column 出現重疊的情況
可以看到右手 column 出現重疊的情況

代替 notebook 可能嗎

Tim Cook 說 iPad Pro 可以代替 PC,有可能嗎?

其實 iOS 和 desktop OS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品種」,強行用來取代對方暫時都是不可行(正如 Surface Pro 4 用來做 desktop 不錯,它也可以做到一些 tablet 的功能但體驗上完全不合格)。

不過在特定用途下,iOS 的確可以取代 notebook,如只需是簡單的文字輸入(例如打 blog),上網上 Facebook 等。iOS 是非常依賴 app 支援,app 做得好,iPad Pro 有機會可以取代 notebook,app 做得不好(如現在這狀態),取代 PC 只會淪為口號而已。

暫時看不到 iPad Pro 有取代 Notebook 的可能
暫時看不到 iPad Pro 有取代 Notebook 的可能

原文出處:企業號航行網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