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9-banner

Apple的產品更新週期十分簡單,就是每年一次大更新,大家早已習慣。今年的WWDC年度大會快即來到,如沒有意外就是發佈新一代的iOS及Mac OS X。今年iOS 9.0早有消息指出並不會像iOS 7、8那様加入大量功能,只會在原有功能上更改善及小幅度功能增加。那麼這小幅度功能將會有些什麼呢?我們透過消息分析來跟大家總結一下。

1. Rootless / Trusted Wi-Fi

Apple不想在新一代系統中增加大量新功能,原因之一就是不想讓系統加入一些比較上不常用,只會令到系統不穩定及出現太多漏洞的功能。於是iOS 9.0預計將會大大提升系統穩定性及保安,將打造一個「Rootless」系統,意思是不再有嚴重保安漏洞給黑客利用作Jailbreak破解之用。

同様是為了保安而設的功能,因早前有黑客利用Wi-Fi連線功能漏洞,一旦使用者的iOS或Mac裝置連接至一些被做手腳的Wi-Fi熱點後,裝置將受到攻擊而無限重啟。因此,消息指出 iOS 9.0 將加入「Trusted Wi-Fi」功能,以後大家設定一些可信任的Wi-Fi連接點,減少被黑客攻擊的機會。

2. 對舊裝置作效能優化

使用Apple產品最吸引大家的原因之一,相信不少人都會認定是「耐用」。沒錯,Apple雖然每年都會推出新系統,但總不忘一些舊裝置的使用者。由今年iOS 9.0預計不加入大量沒用的新功能令到系統臃腫的關係,將會對系統作出全面性的優化。由過往Apple推出iOS 8.x 更新已經可以見到,一些像iPhone 4s這類壞裝置在新版本的系統之下效能有提升,證明Apple在系統優化方面下了不少苦功。因此,就如我們早前報導,預計iOS 9.0仍然可以支援使用A5處理器的舊型號,像iPad 2及iPhone 4s這類只有512MB記憶體的舊裝置,不像Android那様對系統的硬件要求只會越來越高。

相關文章:可享 iOS 9 升級的產品列表 – 你有份嗎?

3. Force Touch

11966-5441-force-touch-example-l

Force Touch 是Apple於2015年重點的產品賣點之一,現時已在Apple Watch及一系列新Macbook上加入此功能。有消息指出下一代iPhone將會緊隨步伐加入Force Touch,因此iOS 9.0必定會先加入相關的系統功能支援。

4. 新Keyboard

img_1096

iOS 8.0 加入了自訂鍵盤功能而大受歡迎,Apple同時亦為系統加入了快速輸入等新特性,令到鍵盤的功能大大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層次。對於Apple來講,仍未覺得足夠。9to5mac就給出了消息指iOS 9.0裡的Keyboard還會再一步進化,包括有新的介面設計等。

5. 多屏操作

multi-tasking-ipad

多屏操作早於iOS 8.0之前已經在熱傳,可惜至今仍未出現。今年這傳聞又再熱鬧起來,原因是12吋的iPad Pro仍然傳聞不息,而且更是更傳越多。因此,iOS 9.0很大機會將會加入多屏操作模式,主要是針對在iPad系列上使用,預計iPhone並不會有此功能。

6. Apple Pay 走向國際

apple-pay-screen-shot

Apple Pay 是另一個Apple今年重點發展的項目之一,現時已經在美國取得了大部份金融機構的支援,令到普及率爆炸性急速增長。對於Apple來說,下一步自然是要衝出美國走向國際,而即將推出的國家現時所知包括有加拿大及中國等。

7. iMessage 再強化

imessage-screen

iMessage雖然只限於iOS使用,在美國地區的使用率已經十分之高。Apple為了提升競爭力,預計將為iMessage補上一些新功能,像是WhatsApp中的「已讀訊息」顯示,你可以針對某群組以及聯絡人來設定相關功能。除外,還會進一步提升訊息傳送速度及穩定性。至於會不會開放支援其他系統?這方面就有點渺茫了。

8. Music App

20131119_beats-music

現時正在測試的iOS 8.4上,Apple 為系統內置的音樂App作出了介面翻新。這應該還是不夠,因為收購了Beats至今我們仍未看到其最值錢的音樂串流服務被整合至iOS上。因此,iOS 9.0將有機會加入來自Beats的相關服務,預計將會取代現有的iTunes Radio位置。

9. 相機功能

每一代iOS,系統內置的相機App均會作出大量優化及功能增加。由其在iOS 7及8裡,Apple在系統相機功能放面投放得相當多。現時的相機App已經可以作出很多專業相機的拍攝功能,像是縮時攝影、120fps高速攝影等。來到iOS 9.0將可以加些什麼呢?Double Exposure (多重曝光)是筆者所期待的功能之一,另外還有自訂白平衝、RAW格式支援等亦是很大機會被加設的功能。

10. Smart Home

ChevroniOS8_HomeKit2-720x424

「Smart Home」不要幾為筆者放在最後才講就是不太重要的,那就錯了,事實是相反的。Apple 在iOS 8.0中開放了「HomeKit」接口給予開發者使用,經過了一年的發展,現時已經有不少智能家居的相關產品出現。來到iOS 9.0就是正式將所有東西結合為一的時候,因此預計Apple將會為iOS 9.0加入一個叫「Home」的系統App,就像過往的Passbook、Game Center以及Health等,是一套服務的整合中心,以讓第三方的配套可以以iOS作為中心,讓你使用iPhone或iPad等就可以操控一切家中的電器。

還有什麼?請繼續留意我們 Qooah.com 的報導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