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即將於數小時後開始,我們其中一樣關心的重要項目 iOS6.0 已確定會發佈。跟去年一樣,在發佈會之前等筆者整理一下過去的各樣傳聞和筆者個人認為有可能出現的功能,看看能講中多少樣。

1. 棄Google Map,採用全新的自家3D地圖

iOS6.0中改動最大的部份,相信就是將要放棄由第一代iPhone以來一直沿用的Google Map。Apple在過去數年間,陸續收購了至少三家從事地圖研發及資料搜集的公司,包括:Placebase、Poly9和C3 Technologies。所以推測Apple已經有足夠的技術及資料庫推行自家品牌的地圖應用。(詳細報導請參考:這篇這篇)

2. 增強iCloud的功能

去年的WWDC2011大會上,教主Steve Jobs人生最後一次上演講台,宣佈了正式推出iCloud的雲端服務。現時的iCloud的主要功能偏向檔案儲存方面,明顯沒有發揮iCloud的內在潛力。在iOS6.0上,預計iCloud和iOS6.0還有新版本的iTunes等,將有更緊密的整合,如可以在網頁版的iCloud上查看iOS裝置裡的訊息,接收通知等。令大家日後就算忘了帶iPhone出外,也不怕錯過朋友發送過來的訊息。另外,早前華爾街日執指出,iCloud將會加進部份社交功能,如供大家分享相片及影片等,形式就像InstagramViddy等。(詳細報導請參考:這篇這篇)

3. Siri 推出正式版

隨著iPhone 4s一起公佈的Siri,這大半年以來名氣可謂比iPhone 4s的本尊還高。自推出到現在都處於Beta測試版的階段,功能上主要是處理日常的事項,明顯比較簡單。經過這段時間的發展,相信Siri將會進入完整體,推出正式版。在早前的D10大會上,Tim Cook受訪問時透露Siri將會有更良好的發展,意味著是時候加強功能繼續領先對手。對於很多華人用家來講,我們更期望Siri能說中文。如依Apple在新聞稿的時間表,有望在WWDC2012大會上就會公佈加入中文的語言支援。另外,也有傳將會支援iPhone 4s以外的機種,當中會支援iPad的機會也很高。(詳細報導請參考:這篇這篇)

4. 與Facebook整合

去年iOS5.0推出時整合了Twitter,令其新增用戶量及流量一時間暴增。而對於用戶更多的Facebook來講,跟iOS作整合也是很多使用者所渴求的。由於現時在iOS上的Facebook App已是很多人最常用的Apps,而且很多遊戲或應用Apps都有分享至Facebook的功能,所以如果Facebook 能與iOS作深度整合的話,相信當中可以省去很多操作上的麻煩。(詳細報導請參考:這篇)

5. 加入更多Mac OS的功能

在iPhone推出前,市場上已盛傳Apple將會推出採用Mac OS的智能手機,結果卻是出現了簡化很多的iPhone OS,並其後改名為iOS。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不難發現Apple近年正在拉近桌面版的Mac OS跟行動版的iOS距離。由推出Mac專用的App Store,以及Mac OS X Mountain Lion開始就更為明顯,這做法可以一統操作體驗,讓使用者更容易使用Apple的產品。(詳細報導請參考:這篇)

6. App Store 加強搜尋及大變身,應用與遊戲分家

App Store 自2008年推出以來變化不大,不少小型公司的開發者已在埋怨很難讓自己辛苦的作品曝光。Apple 早前收購了專門推薦Apps的搜尋引擎網站Chomp,這將可令App Store在搜尋Apps方面,以及為使用者推薦Apps等更有效。傳聞App Store 也會來個大變身,版面重新設計。另外,早前有網民無意發現Apple正在暗地裡測試一個叫Game Store的服務,這令人猜測Apple有意將App Store 裡的應用類及遊戲類Apps分別在兩個平台上架。(詳細報導請參考:這篇這篇)

7. 其他改善

除了以上幾點比較大的改變,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改善相信將會出現在iOS6.0之上。

  • 首先是自iOS5.0才加上的通知功能,雖然改善了訊息管理,但是卻還沒有發揮應有的效果。期望將會增加類似Jailbreak優化NCSetting的快捷功能。
  • Apple過去申請了多項3D介面設計相關的專利,如 3D Avatar製作3D體感用戶操作介面。這些專利有望可以為使用者帶來一些更特別的iOS操作體驗。
  • Game Center增加更多社交網站的功能
  • 中國版的iOS6.0將加入百度搜尋引擎取代Goole作為系統預設

推出日期

根據過往的習慣,當Apple發佈了新一代的iOS後,隨即推出Beta測試版給開發者朋友下載。然後再經過3-4個Beta版之後推出Golden Master的最終版,最後推出正式給大眾下載的正式版。這段時間為期約3個月左右,所以預計iOS6.0正式版將於9月中推出,迎合10初iPhone 5的發佈。

 

大家還認為有那些改變呢?歡迎一起討論討論。

 

**緊貼更多限時免費App資訊,請即按:(或按這裡)加入我們Facebook 專頁,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