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為配合數據共享大趨勢,中國移動香港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攜手合作推出全港首個區塊鏈物聯網技術,將中國移動集團OneNET物聯網平台及應科院的區塊鏈(Blockchain) 先進技術結合實踐,並於2019年6月26至28日,一連三日於世界移動通訊博覽會(上海)率先展出。

這是首次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物聯網上,確保經感應器所收集的數據可以真確、安全、可追蹤及可驗證方式儲存。現時經由物聯網收集到的資料仍是集中式存儲,亦無加密手段,很容易受到攻擊或被竄改;而區塊鏈透過分布式數據存儲模式,經加密的數據具備不可篡改及可追溯的特性,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及來源的可靠性。區塊鏈與物聯網的結合更能同時解決監管問題及有效降低營運成本,使其可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助力智慧城市發展。

中國移動香港與應科院獲 GSMA 協會邀請,於 6 月 26 至 28 日的世界移動通訊博覽會(上海)中率先展示區塊鏈物聯網技術。展示透過電腦模擬收集車輛、智能燈柱、停車場等數據,傳輸至中國移動集團 OneNET 設備管理及應用開發的開放平台,並由應科院開發的智慧區塊鏈物聯平台儲存及處理,確保無法篡改;參觀者可透過觸控電腦或手機索取各項物聯網資料,系統接到資料讀取要求後會進行紀錄,確保用戶不會讀取到權限以外的資料及資料來源可靠。展位同時擺放裝有各類型智能感應器的城市場景應用,以展示未來智慧城市中各類數據的收集來源,讓參加者親身體驗和了解技術的運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