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問題中以「Trolley problem」最為出名 , 問題就是「假設你看到一輛剎車壞了的有軌電車,即將撞上前方軌道上的五個人,而旁邊的備用軌道上只有一個人,如果你什麼都不做,五個人會被撞死。你手邊有一個按鈕,按下按鈕,車會駛入備用軌道,只撞死一個人。你是否應該犧牲這一個人的生命而拯救另外五個人?」這條問題幾十年來爭論不休 , 今日類似的問題亦考起了自動駕駛系統 .

即使是自動駕駛系統亦不可以完全避免交通意外的發生 , 萬一真的發生突發的交通事故 , 自動駕駛系統應如何決擇 ? 麻省理工的研究員就把問題交給了網民回答 . 通過道德機器網站向瀏覽者提出一系列問題 . 比如不能停車的情況下 , 你會撞向路上的3個行人、兩個行人加一隻動物、還是車上的四位乘客自撞來救路上的行人 ? 你覺得人類生命有價值還是動物生命有價值 ? 小孩、成年人、老人、男人、女人 哪一個更有價值 ? 研究員希望收集好答案 , 然後製作出系統的「道德倫理觀」.

其實這類道德問題根本沒有對錯也沒有「最好答案」, 視乎當事人的主觀道德處理 . 所以再嘈多1000年都不會有答案 .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