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 無線充電已經推出了一段時間,已被廣泛的運用於智能裝備之中。目前有許多小型的電子裝置受限於空間無法容納大線圈,無法支援 Qi 無線充電。對此問題,近場通信 (NFC) 行業協會專門創建了 NFC 無線充電 (WLC) 規範。

NFC 無線充電於 2020年 5月宣佈,天線的體積會遠小於 Qi 無線充電,甚至可以小於 1cm,被靈活的封裝進柔性印刷電路板中。多種特性使得天線能被輕鬆放入耳機、手寫筆等較小的智能裝置中。

除此之外,還能同一天線進行傳統的 NFC 數據傳輸,節約更多空間。目前有許多小型低功耗裝置(例如追蹤器)採用了包含用於基本數據傳輸的 NFC 晶片,更換為單個天線會更加實用。

值得一提的是,NFC 無線充電技術已推出了 4年,但普及率仍然不高。主要原因之一在於缺乏 Android 等主流操作系統的支援。隨著未來 Android 15 添加對 NFC 無線充電的支援,普及率會快速增長。

Google 於上周發佈 Android 15 Beta 1 系統,改動了系統的 NFC 模塊。現在處理 NFC 相關事件的系統應用中出現了一個名為 NfcCharging 的類,該類可以啓動和停止 NFC 充電、讀取通過 NFC 發送的信息等內容。

如果未來 NFC 無線充電被集成到 Android 系統中,無線充電技術將被極大的普及,運用於耳機、手寫筆、追蹤器等小型裝置之中,融入生活中。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