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一款名為 Emo 仿生機器人被推出,這款仿生機器人可以通過觀察人類的臉部表情來鏡像模擬人類的表情,你笑它也會跟著笑的效果。

隨著人工智能(AI)的高速發展,現在已經能夠將人類語言模仿得很類似了,但要是在跟實體機器人互動時,因為機器人無法複製複雜的非語言暗示和舉止,往往會產生「恐怖谷理論」(Uncanny Valley)。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 Hod Lipson 和他的同事發明瞭一款名叫 Emo 的機器人,該機器人使用人工智能模型和高解像鏡頭來預測人類的臉部表情,然後嘗試將這些表情在它面部上表現出來。在對方露出笑容之前0.9秒,它就可以預知對方是否在笑,並且能夠做出相應的反應。

一張眼球裝有鏡頭的臉和柔韌的塑膠皮膚組成的 Emo,在皮膚上有 23 個獨立的電機與磁鐵連接。機器人運用著兩個神經網絡:一種是觀察人類的臉並預測其面部表情,另一個則是通過對其面部表情進行運算,然後在自己臉上表現出來。

第一個網絡的訓練方式是在 YouTube 上找人們做鬼臉的影片,而第二個網絡的訓練方式是讓一個機器人看著自己在實時相機畫面上扮鬼臉。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