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在中國科學院竇科峰院士和肝膽外科陶開山主任的帶領下,在異種肝臟移植臨床研究中取得重大進展: 他們成功將一頭經過多基因編輯的豬的全肝,以輔助移植的方式,植入一位腦死亡患者體內。在手術過程中,移植肝臟迅速恢復血流並分泌膽汁,且未觀察到超急性排斥反應,至今已穩定工作超過96小時。

該研究首次觸及並深入探索了「基因編輯豬-人」肝臟異種移植的可行性問題,不僅為科學理論創新、核心技術攻關以及軍事醫學應用等方面帶來了原創性的突破,更預示著其在救治修復、功能重建、移植替代,特別是重要臟器移植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竇科峰院士透露,此次研究首次將基因編輯的豬肝成功植入人體,經過連續96小時的觀測,移植的豬肝在人體內表現出良好的生理功能,正常分泌膽汁,這進一步證明瞭其作為人類肝臟替代品的可能性。一研究的成功開展,不僅標誌著異種器官移植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也為異種肝移植的臨床應用邁出了關鍵的一步,為下一步的臨床實踐提供了寶貴的理論依據和數據支援。

成功這次手術不僅是中國首次實現豬肝移植到人體的里程碑,也讓我們回想起今年1月賓夕凡尼亞大學外科醫生的那次突破性嘗試。他們成功將改良的豬肝移植到腦死亡的人體上,並實現了長達72小時的血液過濾,這一成就無疑是世界首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