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a Lavapipe 開源顯示卡驅動的開發者 Konstantin Seurer,最近在 Linux 上實現了一個重大進步:讓 CPU 處理器也能啓動並運行光線追蹤。然而實際運行可能略顯艱難,當然也只能是跑。

Seurer 在許多方面都顯現出創新性,其中一部分來自於他對 Vulkan API 的妙用,例如將 VK_KHR_acceleration_structure、VK_KHR_deferred_host_operations、VK_KHR_ray_query 等應用程式接口一一添加到驅動程式中。這種獨特的使用方法允許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圖形處理。

此外,Seure 還靈活應用了AMD Radeon 舊顯示卡驅動中的一些模擬光追代碼。這些代碼則加入到了遊戲《Quake II》中,這是一個誕生於1997年的經典遊戲,經過改造後,也加入了光線追蹤的元素。

但是,儘管操作具有革新性,性能仍然有待提升。在運行遊戲時,FPS僅為1 ,最長的幀渲染時間為1629.2ms。換句話說,渲染一幀遊戲界面的時間超過了1.6秒。

Seure 並沒有詳細透露他使用的 CPU 型號,但我們有理由相信,他使用的並不是那種高階的 ThreadRipper 系列的產品。

回顧歷史,能用 CPU 跑光追的嘗試並非首次。2008年,Intel 展示了用 CPU 運行光線追蹤技術的可能性,運行《雷神之戰:深入敵境》這款遊戲,16核心的處理器可以運行出 14 至 29FPS,而 24核心的處理器則可以達到在 20至 35 FPS(這些都是四路規格)。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