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今年旗艦機型 Xiaomi 14 系列就已經正式在香港發佈,今次一如之前爆料 Xiaomi 14 系列在香港會「去Pro」化,所以今次香港真正上市的機型分別就是 Xiaomi 14 以及攝影旗艦 Xiaomi 14 Ultra。Xiaomi 14 的定價十分親和,亦有著不錯的性能與拍攝力,所以我們首先測試的就是 Xiaomi 14。下面正式開箱玩玩。

開箱

跟機的部件其實不多,就是一個手機套、一條 USB 線,90W 的快速充電器。不過 Sky 實在不明白,小米其他中階手機都配 120W 快充,為什麼堂堂旗艦手機的 Xiaomi 14 竟只有 90W?真的有必要為了那麼一點的成本嗎?

機身細節

Xiaomi 14 尺寸比較適中,6.36 吋挖孔屏幕,由 TCL 提供,解析度為 2670×1200,OLED 直屏。可以支援 1Hz~120Hz 刷新率。峰值光度可以達到 3000nit。而且採用了新支架,邊框做到了 1.61mm 超窄,整體視覺還是十分不錯,不輸曲面屏。

 

直邊的金屬邊框質感超好,觸感光滑舒適。而按鍵設於機身右側。

 

機底設有喇叭、USB Type-C 及 SIM 卡槽

 

機背的鏡頭凸起程度真的一代比一代厚,已經完全無法放平整了

 

機背的磨砂質感滑手又舒適,而且不會粘上油脂

 

鏡頭模組的設計其實與 Xiaomi 14 Pro 是完全沒有分別,就連尺寸也沒有。而在鏡頭模組的二階邊框上加入了巴黎飾釘做點綴。

 

系統

在指紋辨識位置支援心率檢測功能。

 

Xiaomi 14 已經換上 HyperOS,不過有一點比較奇怪,因為國行版的 Xiaomi 14 是沒有 12GB RAM + 512GB ROM 這一個組合,但我們測試的正正是這一個版本。

跑分及性能

說回性能方面,採用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透過《安兔兔》應用程式跑分,分數達206萬分。而 GeekBench 6 的分數,多核為 7035,單核 2254。性能方面已經是第一梯隊,性能強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再看看 3D Mark,Solar Bay 分數 8981,Wild Life Extreme 分數 5166。

電池續航力

Xiaomi 14 具備 4610mAh 矽碳負極電池,支援 90W 快速充電技術,50W 無線快充。使用 3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16小時 4分鐘,與一般旗艦手機對比還是很有優勢的,如果普通用一日不難,但重度用戶就不好說了。

拍攝實測

後置搭載 50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Samsung S5KJN1) +5000萬像素長焦鏡頭(Samsung S5KJN1,OIS)。而主鏡頭更是採用「光影獵人 900」5000萬像素傳感器,感光面積尺寸為 1/1.31 吋,支援 OIS 光學防震,搭配 Leica 光學 Summilux 鏡頭的 f/1.6 光圈和 7P 非球面高透鏡片,感光量可提升 180%。

 

拍攝介面加入了新的調整,可以自行編輯拍攝功能的快速轉換。

 

小米14 有 Leica 的加持,其在人像拍攝的表現真的很蛋,大量細節得到保留。

 

0.6X 超廣角
1.0X
2X
3X,暫時來看 3X 的表現還是可用

 

5X 部份細節已經丟失,但整體還是可以勉一用
10X 基本上已經是可用的極限,再上已經不能接受了
Leica 生動模式拍出來的照片色彩表現會更鮮豔
但對於層次複雜的畫面,其層次的表現就不太好
夜拍在燈光中不時出現這種光暈
有時邋會出現一些鬼影
光暈真的無處不在
在低光下的拍攝表現來看,似乎與現時的旗艦機有點距離
不過夠光下,夜拍畫面還算乾淨

總結

Xiaomi 14 系列在香港推出,不過香港是沒有「Pro」版本,所以香港只有 Xiaomi 14 與 Xiaomi 14 Ultra,而 Xiaomi 14 性能有 8 Gen3 的庇護自然不會差,但其他方面似乎並不夠「豪」,充電只有 90W 快充,幸好機有 4610mAh,所以其續航能力非常可觀。拍攝方面其實有點失色,只能說是旗艦級中最普通水平,看來拍攝力還得看 Xiaomi 14 Ultra。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0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80 %
電池續航
85 %
性價比例
70 %
xiaomi-14-reviewXiaomi 14 系列在香港推出,不過香港是沒有「Pro」版本,所以香港只有 Xiaomi 14 與 Xiaomi 14 Ultra,而 Xiaomi 14 性能有 8 Gen3 的庇護自然不會差,但其他方面似乎並不夠「豪」,充電只有 90W 快充,幸好機有 4610mAh,所以其續航能力非常可觀。拍攝方面其實有點失色,只能說是旗艦級中最普通水平,看來拍攝力還得看 Xiaomi 14 Ul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