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手機的始祖亦是一直保持最強電競手機首位的 ROG Phone 終於迎來了最新的 ROG Phone 8,今次不單單是純性能上的提升,而是在機身設計、加入 AI 控制、拍攝力 等等多個方面完全升了不止一個級,相信遊戲迷絕對期待,我們今日測試就是最 Top 的一個版本,24GB+1TB 版 ROG Phone 8 Pro。

開箱

ROG Phone 8 Pro 的包裝盒是一個六角柱體,充滿了科幻感,如像動畫中的神秘武器,這是 ASUS 一向的拿手好戲。

跟機已經 Aero 機殻、空氣動力風扇X 連便攜袋、65W 充電器 及 兩頭 USB Type-C 線

機身細節

即使裝上 Aero 機殻,仍然無阻敗家信仰之眼的展示。

跟機附送的空氣動力風扇X與上代相比沒有太大功能上的改變,後方保留了左右 LR 的按鍵,機背自訂 Aura 燈效顯示。風扇底部保留了 3.5mm 與一個 USB Type-C 插口。

作為一把外置風扇最大的作用當然是散熱,其在散熱方面的能力亦在這代大大提升,內置的製冷片增大 2.6倍,風扇轉速提升 10%,散熱之力提高 1.3倍,散熱能力是頂級的存在。

在空氣動力風扇X全力開啟之下,機背溫度可以降至 36°C。即使長時間打機仍然可以保持穩定性能輸出。

ROG Phone 8 Pro 的機背改變超大,刪去 ROG Vision 副屏,一改過往硬核遊戲手機的外觀,如果在不開啟 AniMe Vision 燈效之下,外觀穩重又時尚,即使日常使用或配老西都一樣合適。

雖失去 ROG Vision 副屏,但改用上 341 顆 LED 組成 8-bit LED 在機背,充滿信仰的敗家之眼可以按自己需求隨意開關。可顯示剩餘電量、天氣等各項手機通知。

AirTriggers 左右肩鍵壓感式設計。

機身仍然是雙 USB Type-C 插口,橫直使用隨心所慾,而且機身本身仍然保留 3.5mm 插口。但又刪去了 Smart Connector。

在機身設計上最大的改變就是 ROG Phone 8 終於無法保留完整的屏幕,最後仍然在屏幕上開了一孔。由於放棄了過往對邊框的「限制」,所以屏幕邊框可以做得更窄。

跑分及性能

ROG Phone 8 採用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3、Wi-Fi 7、最高 16GB LPDDR5X RAM 配 1TB UFS 4.0 ROM、GameCool 7 散熱系統、基於 Android 13 的 ROG UI、IP54 防水等。透過《安兔兔》應用程式跑分,使用空氣動力風扇X 下,分數達 215萬分,而未有使用風扇下,分數為 214萬分,差距不太明顯,風扇的主要功能應該是保持溫度不影響性能的持續輸出,要提升性能分數似乎不可行。而 GeekBench 6 的分數,多核為 6772,單核 1330。已經是今年性能表現最強的手機之一。

轉過去看看 3D Mark,Solar Bay 分數 8981,Wild Life Extreme 分數 5166。

ROG Phone 8 的性能有多強悍不能單單靠跑分,壓力測試遊戲《原神》又要出場,我把遊戲畫質全部調到最高,界面已經說是嚴重過高,不過在遊玩時依然暢順淋漓。

另外再測一個非常消耗性能資源的東西--YUZU 模擬器。首先把系統設定成底座模式提高畫質,然後在圖形中把解析度調到 3X (3240p)。

再去運行某一款遊戲,FPS 可以穩定保持在 60fps。可見性能的強大是擺在眼前。

然後我再嘗試提升一級,解析度調到 4X (4320p),同一款遊戲,FPS 只能保持在 10~20fps。

電池續航力

ROG Phone 8 具備 6,000mAh 電池,支援 65W 快速充電技術。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17小時 3分鐘,比一般旗艦手機多出3小時以上,相信要打足一日機並不困難。

AI 打機更實用

ROG Phone 8 在遊戲方面遠勝於其他手機的原因之一就是有著強大的軟件支援,Game Genie 就是最強的存在,在遊戲中打開就可以見到強大的操控細節,可以快速調整光度,音量以及性能的輸出模式。

別外今次 Game Genie 主打的功能是 AI,所以「遊戲智慧提示」亦是十分是重要的新功能。比如在《原神》中,打開功能之後可以「自動撿取」道具慳水慳力,亦可以「跑動鎖定」跑圖時亦不用按到手痛,「對話自動加速」這個更實用,快速通過無意義的劇情,「解除控制」亦是在戰鬥中快速解控。

「ROG 致勝攻略」中可以收集一些已準備好的「巨集」,不需要自己錄製,比如連招巨集,一鍵下載就可以使用。

上面有提到 AirTriggers 可以提升操作的多樣化,而「ROG 致勝攻略」中亦可以下載一些已設定好的 AirTriggers 設定方式,方便快捷。

而「AI 辨識快搜」亦是新的功能,玩家可以通過該功能截圖,然後 AI 會識別畫面中的關鍵字,然後快速在網上查找攻略。

《Armoury Crate》界面整體與上代沒有太大分別。

 

拍攝力大提升

ROG Phone 8 Pro 拍攝功能可能是 ROG Phone 多代以來最大的一次升級,5000萬像素的主鏡用上了 1/1.56 吋 IMX890 感光元件 F1.9光圈 六軸防震 Hybrid OIS。3200萬像素 3X 焦距 OIS 長焦鏡最高可達 30X 數碼變焦,1300萬像素 120° 超廣角。

0.7X 超廣角
1X
2X
3X

 

30X 就連天上飛機都打到

 

光軌模式影夜間另有一番表現

更多拍攝樣張:

總結

對 ASUS ROG Phone 8 Pro 作出評價真的很難,他作為電競手機的最強者,他真的沒有什麼對手,而且電競手機在市場上由多部到今年只剩下 RedMagic 一個對手。而 RedMagic 亦難以與 ROG Phone 對抗。論性能 ASUS ROG Phone 8 Pro 真的遙遙領先。過去 ROG Phone 最大的缺點是拍攝能力,當然好多人認為電競手機無需考慮拍攝問題,但 ASUS 還是把這唯一的缺點補完了。另外過去 ROG Phone 的外觀設計都是十分張揚,當然對於遊戲迷是十分認同的,但其實仍有部人日常情況下也不太想讓人覺得自己是個遊戲迷,所以今代 ROG Phone 8 Pro 作出了最大的外觀改變,可以自行開關信仰之眼,一機兩面,著實高招。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5 %
機身設計
95 %
拍攝能力
85 %
電池續航
95 %
asus-rog-phone-8-pro-review對 ASUS ROG Phone 8 Pro 作出評價真的很難,他作為電競手機的最強者,他真的沒有什麼對手,而且電競手機在市場上由多部到今年只剩下 RedMagic 一個對手。而 RedMagic 亦難以與 ROG Phone 對抗。論性能 ASUS ROG Phone 8 Pro 真的遙遙領先。過去 ROG Phone 最大的缺點是拍攝能力,當然好多人認為電競手機無需考慮拍攝問題,但 ASUS 還是把這唯一的缺點補完了。另外過去 ROG Phone 的外觀設計都是十分張揚,當然對於遊戲迷是十分認同的,但其實仍有部人日常情況下也不太想讓人覺得自己是個遊戲迷,所以今代 ROG Phone 8 Pro 作出了最大的外觀改變,可以自行開關信仰之眼,一機兩面,著實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