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幾日,日經中文網報道稱,SHARP 目前正在研發一款名為「鋅空氣電池」的新型電池,希望可以在2025年啓動驗證試驗。SHARP 表示,這款電池不僅可以延長至 20年左右的壽命,還擁有與主流鋰電池相同能量密度。

在此之前,鋅被用作為像鹼性鋅錳電池的鹼性乾電池等一次性電池的負極材料,但其不能滿足可反覆充放電的充電電池。這是因為在反覆充放電的過程中,鋅材料的電極部分就會析出針狀結晶,從而導致電池短路。

SHARP 目前正致力於研發一種可以將充電單元和放電單元分離的電池。就算電極部分生成針狀結晶,也也難造成短路。SHARP 希望這種新型電池可以作為儲能電池的形式實現商用化。

早在 20世紀後半葉,就有不少公司試圖將鋅應用到充電電池上,但是由於技術上的限制,最終還是放棄了。在最近幾年,鋅充電電池研發的競爭又開始了,其背景是資源問題:

跟現在就有的鋰電池相比,鋅電池的一大優點在於材料儲量豐富且價格便宜:鋅是一種儲量豐富、產出豐富的「基礎金屬」,且易於冶煉,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原料的價格;相比之下,鋰電池採用的是鋰、鈷、鎳等稀有金屬,不僅資源量少,而且就少數國家生產;與此同時,隨著純電動汽車的推廣,供求緊張進一步加劇,跟鋰電池相關金屬材料價格也出現了明顯的波動。

SHARP 的負責人稱,如果將鋅空氣電池商業化,與鋰電池相比「有望更加便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