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Google 官方回應證實了已將緩存鏈接從搜尋結果中刪除了。在比較頁面的當前版本和先前版本,用戶只需要搜尋某個關鍵詞後,就可以在跳出的結果鏈接中找到之前所緩存的頁面版本,方便查看內容有沒有經過編輯。比如,你閱讀某項服務的私隱政策或訪問被刪除的網頁就可以使用它。

一個星期前,Search Engine Land 的 Barry Schwartz 就曾報道過,緩存鏈接將不會出現在 Google 搜尋結果頁面里。

他曾問過 Google Search 公關 Danny Sullivan ,這個刪除行為是不是永久的。對此 Sullivan 也做出了回應,證實了 Google 的確停止了這項功能。

如果你還想繼續體驗緩存操作,你可以使用: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sitename

例如,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qooah.com

比如在其搜尋 Qooah.com, 在該結果下面就已經沒有之前的頁面緩存了。

但是,Sullivan 稱在將來還會對緩存操作符進一步刪除,他說將來會把「cache: links」徹底刪除,搜尋引擎將尊重網站上的 noarchive 標籤。

對此,Sullivan 解釋道,起初,Google 設置緩存鏈接是為了方便用戶可以在網頁不能載入時可靠的瀏覽頁面。這個功能取消的很大原因可能是當前互聯網連接速度更快了,「情況有了很大改善」。

Sullivan 表示,他希望 Google 可以在搜尋結果中增加互聯網檔案館的鏈接,代替「關於本結果」部分的 Google 緩存鏈接,只要點擊結果旁邊的「三點」就可以立馬對該鏈接進行訪問。

但是,這一點還沒有敲定。Google 還得跟互聯網檔案館協商,以將達成將 Wayback Machine 緩存鏈接添加在搜尋結果中的協議。

但若真這樣執行,肯定會給該服務帶來大量流量,並且 Google 還得向互聯網檔案館支付處理這些請求提供補償,所以可能會很困難。

這個營利性組織擁有一個巨大的圖書館,十億網頁、數百萬影片、圖片、音頻文件、遊戲、軟件、書籍等均存放在此。在2019年,這項服務年度預算是 3600萬美元。

雖然對於 Google 緩存鏈接來說,互聯網檔案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並非是完美的解決方案。

用戶可以將 URL 貼在 https://archive.org/ 的搜尋框中,方便對該網頁的以前版本進行查找。但值得注意的是,想要可以出現該網頁的存檔版本,就必須得保存了該網頁副本,才可以使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