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遊戲機評測博主 The Phawx 最近發佈了一段影片,詳細展示了 Steam Deck OLED 屏幕在經過 750小時極限測試後的狀況。

屏幕在這次嚴苛測試中經受了高達 400nit 的 SDR 亮度、1000nit 的 HDR 峰值亮度,同時還進行了紅、綠、藍三色子像素的獨立測試。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這項測試屬於極端情況,屏幕內容在 750個小時(約31天)內一直保持不變。屏幕正常使用時顯示內容多樣,這將使屏幕的壽命更長。儘管如此,對於遊戲愛好者而言,可能會遇到一些一直顯示在屏幕上的元素,比如生命值條等,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確實可能導致烙印現象。

測試結果並不意外,屏幕並未出現「真正」的燒屏,即內容永久烙印在屏幕上。不過,在經過長時間的高亮測試後,在面對更大壓力時,像素亮度明顯減弱,特別是在呈現 HDR 內容時,殘影非常明顯,無法被完全清除。相比之下,SDR 內容不會留下影響正常遊戲體驗的殘影。

根據瞭解,引起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較低的亮度水平對像素的壓力更小,功耗也更低(SDR 2W,HDR 5W),產生的廢熱更少。因此,對於那些希望延長 Steam Deck OLED 屏幕壽命的用戶來說,調低屏幕亮度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解決方案。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