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消息,荷蘭光刻機製造巨頭 ASML 在最近的採訪中,通過 CFO Roger Dassen 對外披露了其在中國市場 2023年的良好業績,以及新興出口管制措施對該公司未來業務的影響。

對於中國市場而言,2023年 ASML 的成績表現超出預期。這主要得益於兩個顯著因素。首先,大量交付給中國客戶的光刻機是基於 2022年甚至更早期的訂單,原因是在過往數年內全球包括中國在內的光刻機訂單交付率一直處於較低水平,尚未達到50%。這使得 ASML 公司能夠因應客戶需求的變化,及時向中國客戶交付先前預定的設備。全球範圍內其他地區的交付量有所減少,而中國的交付量在增加,所以中國市場所佔的份額相對上升。

其次,ASML 向中國發運的設備主要是服務於成熟工藝製程的客戶。面對荷蘭和美國新近實施的出口管制法規,ASML 已與各級政府進行了深入溝通,從而瞭解這些法規的適用範圍與潛在影響。根據 ASML 的預估,這些出口管制可能會導致該公司在2024年中國市場銷售收入中減少10-15%,不過由於成熟工藝依舊需求旺盛,相應市場需求預計將保持穩定。

此外,按照新的出口管制規定,從2024年起 ASML 預計將不再獲得向中國出口 NXT:2000i 及更高級別浸潤式光刻機的許可。這種高階光刻設備對於高精度晶片製造來說至關重要。同時,中國一些高階晶片製造鑄造廠可能無法獲批 NXT:1970i、NXT:1980i 等先進浸潤式光刻機設備的出口許可證。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