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的 Windows 系統從 Windows 11 系統開始往前追溯,其「祖先」可以說是 MS-DOS,在早些時候 MS-DOS 因為是由 IBM PC 研發的,所以被稱為 PC DOS。若在 MS-DOS 再往前追溯,是 86-DOS。

在前日,Windows 愛好者 NTDEV 在 Twitter 發文稱,在互聯網檔案館中,一名網友 f15sim 已經把最早的 86-DOS 版本上傳在上面。86-DOS 版是0.11,並且還把附帶磁碟的照片上傳到該檔案館中。

NTDEV 將 Open SIMH(History Simulator)上的 86-DOS 0.11 版本進行了瀏覽,在這個古老的軟件中發現了九個文件,有意思的是,這九個文件中有一個是國際象棋模擬器。

86-DOS 是西雅圖電腦產品公司(SCP)研發和出售的以 Intel 8086 的電腦為基礎的操作系統,現在已經停止生產。最開始這個操作系統叫做 QDOS(Quick and Dirty Operating System),自從1980年允許其他廠家使用該操作系統後,SCP 將其改名為 86-DOS。

86-DOS 擁有跟數碼研究公司的 CP / M 操作系統相似的命令結構和應用程式接口 ,因此,開發人員可以很容易將後者的程式移植到 86-DOS。之後,微軟收購了 86-DOS,並在 86-DOS 基礎上研發了 MS-DOS 和 IBM PC DOS。

在 1980年 8月,86-DOS 0.11 版本正式推出,距離現在已經過去了43年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