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_Tom_Henderson 所述,PS5 Pro(代號 Trinity,尚未命名)的完整規格有望在本月曝光,因為 Sony 已經將開發套件分發給第三方工作室。根據介紹,這款主機配備了30WGP、18Gbps GDDR6,計劃於2024年11月發佈。

根據 @Kepler_L2 在 7 月份的爆料,這款主機採用了新款的 AMD SoC,代號為「Viola」,而且它的 CPU 升級「相當小」。在ResetEra論壇上,一位成員分享了關於這款主機 SoC 的一些數據,並且指出該主機預計將在 2024年9月揭曉(並非發售)。

他描述了一下,這款 SoC(Viola)採用了台積電 N4P 工藝,屬於 GFX1115,保留了 Zen2 架構以確保與現時的 PS5 保持兼容,但峰值頻率可達 4.4GHz,每個核心都包含 64KB 的 L1 緩存、512KB 的 L2 緩存和 8MB 的 L3 共享緩存(每個 CCX 包含 4MB),當這些核心全面運行時,每個 Die 將擁有 30WGP 的處理能力,但零售版 PS5 Pro 使用的處理器僅實現了 28WGP,即 56 個 CU。

他強調,Trinity 是主機領域中快速存儲、加速光線追蹤和上採樣(upscaling)技術的集大成者。這顆 SoC 採用了 RDNA3 的 GPU 架構,但它融入了 RDNA4 改善的光線追蹤特性。專門的追光硬件將處理 BVH 遍歷,無需著色器的全程參與。它還具備指令重排序功能(thread reordering),有助於減少數據和執行的分歧。

該 GPU 的頻率目標為大約 2.0 GHz, 並配備 3584 個著色器、224 個 TMU 和 96 個 ROP。它擁有 16GB 的 GDDR6 顯存,速度可以達到 18 Gbps(256bit 總線位寬,576 GB/s 顯存頻寬)。

這使得 GPU 雙線程浮點算力最高達到 28.67 TFLOPs,即 224(TMU)* 2(雙線程運算)* 2(GHz 頻率),如果不考慮雙線程的因素,其浮點運算能力是 14.33 TFLOPs。

他補充道,相比於 Oberon 和 Oberon Plus,這款 SoC 的光柵化性能提升了 50-60%,原始光線追蹤性能更是增長了一倍多。

這款 SoC 配備了 XDNA2 NPU,專為加速 Sony 的「時間機器學習升級技術」設計。這將成為 PS5 Pro 的核心賣點之一,其目標是實現在高於 30 FPS 的情況下提供穩定的 4K 輸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