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新的科技進展中,Frore Systems 公司對 Apple 的 15吋 M2 MacBook Air 進行了一次獨特的升級——添加了一個先進的主動冷卻系統。特別的是,這款 Laptop 本身不設風扇,而是採用了被動式散熱器將 M2 處理器所產生的熱量傳導出去。使用主動冷卻技術後,機器的性能會不會得到提升呢?下面就針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多項基準測試,我們一起來看看。

研究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瞭解一下 Frore Systems。Frore Systems 是一家獲得 1.16憶美元資金支援的初創公司,他們所擁有的旗艦產品—— AirJet Mini,是一種革命性的幾乎無噪音的散熱裝置。這種系統使用了壓電冷卻處理器,Frore 聲稱其性能超越了傳統風扇的冷卻效果。在 AirJet 系統內部有微小的薄膜,它以超聲波頻率振動,通過進氣口吸入空氣,之後以高速脈衝噴射的方式經過底部排出,以此來達到散熱目的。

來自網站 The Verge 的資料分享,基於標準的基準測試初始結果,帶有 AirJet Mini 的 15吋 MacBook Air 性能略優於未改裝的版本。但是,隨著測試持續進行,無風扇的 MacBook Air 開始出現熱度降頻,裝配有 AirJet Mini 的 MacBook 在性能上逐漸拉開了差距。在使用 Cinebench R23 進行測試中,標準 MacBook Air 的多核得分經過重複幾輪測試後會大幅下降——原始得分 8775分降至 8380分。

一般 M2 可維持 3.2 GHz 時脈幾秒鐘,未改的 Macbook Air 會因熱量降至 2.8 GHz。而有 Airjet 的情況下可以保持 3.2 GHz。

然而,AirJet Mini 散熱系統雖然優勢明顯,將這僅 2.8mm 厚的裝置集成到 MacBook Air 輕薄的機身中卻面臨著挑戰。為了將 AirJet Mini 完美地安裝到 MacBook Air 中,Frore 公司不得不從 MacBook Air 的蓋子上刨掉 0.3mm,為氣流系統創造足夠的空間,並在此過程中移除了揚聲器、Wi-Fi 天線和內部鍵盤連接器。所以,對大多數用戶來講,購買已經配備風扇的 MacBook Pro 可能是個更為明智的選擇。

除了性能的提升外,主動冷卻系統是否會對電池續航產生影響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據 Frore 公司表示,當 AirJet Mini 正確地集成到電腦中時,它只需要額外 1W 的功率運行。即使在空閒時,這個系統也只消耗 0.1W 或 0.2W 的功率。而且 AirJet Mini 本身只在需要時才會打開。這意味著即使在長時間使用的情況下,電池續航時間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Frore 公司宣佈,他們的 AirJet Mini 已經開始量產,並且正在開發其他尺寸的產品。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