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Sony 宣佈從即日起他們將在日本東京都江東區的科學未來館長期展示一款名為 HANAMOFLOR 的看護機器人。這款機器人將被部署在養老護理設施,旨在輔助護工作並與居住者互動,提高該產品的知名度。

HANAMOFLOR,溫馨地被稱為「花醬」(はなちゃん),是一款外形設計如兒童的看護機器人,可以在護理設施的公共空間里自由行走,同時關照護理對象。這款機器人以親切的設計為特點,可以根據老年人的節奏進行適應地移動和對話。HANAMOFLOR的高度為83釐米,重約20公斤,非常適合部署在為獨居老人提供照顧的護理設施的起居室等場所。

據透露,HANAMOFLOR 具備預先設定的程式以進行簡單對話和猜謎遊戲等互動活動。此外,機器人還能測量體溫、協助接通護理對象家屬的電話,以及提供一些簡單的娛樂功能(如說話、唱歌等)。機器人採用了 Sony 自家研發的面部識別技術和對話技術,其會在確認對方反應後進行對話,因此也可以與有痴呆症症狀的居住者進行溝通。

HANAMOFLOR 的研發始於2019年,由 Sony 在日本川崎市的一個特別養護老人中心合作啓動。為了落地實踐,項目團隊在該養老院內開展了持續的實證實驗。然而,目前尚未確定 HANAMOFLOR 未來的商業化和批量生產計劃。

在全球人口逐漸老齡化,社會對護理設施和看護服務的需求不斷提高情況下,Sony 的 HANAMOFLOR 或許能夠成為改善養老護理行業面臨挑戰的一種創新方案。其人性化的設計以及針對老年人和痴呆症患者的互動功能,有望提供更高水平的關照與陪伴,並進一步提高護理行業的標準。在科技迅速發展的今天,HANAMOFLOR 等護理機器人為養老護理領域帶來了新的可能,有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素和善待長者的社會責任。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