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智能手錶或無線耳機等可穿戴裝置都一般有心率監測技術,一般該技術採用光電容積描記法(PPG),也就是利用光脈衝測量血液活動。這個方法雖然效果出色,但還是有它的限制。在昨天,Google 的科學家們在一份最新的研究博客中稱,他們採用了不同的方法-聲電容積描記法(APG),也就是利用超聲波測量心率,並且這次他們僅僅只使用了市面上的一款主動降噪(ANC)耳機和一個軟件更新就完成了。

這項技術是通過一種低強度的超聲波信號送入耳道,並通過可幫助實現主動降噪的微型麥克風來檢測當血液流動時對皮膚表面的微擾。根據博客表示,該技術「很穩定」,就算是耳封不良、耳道大小不一或者是色較深的人。其中最後一點表示,這對於膚色較深或有紋身的人是個好消息,因為一直以來智能手錶和其他可穿戴裝置的心率檢測準確性是個難題。

Google 的研究人員還表示,該聲電容積描記法就算在播放音樂時也可以正常工作,但是在嘈雜的環境中仍會出現問題,「APG 信號有時會非常嘈雜,並且可能會受到身體運動的嚴重干擾。」研究人員發現,只要利用多個頻率,並從中挑選出最準確的,就能解決運動問題。

除了市面上的耳機之外,研究人員為了測試麥克風位置的影響,還採用了專門製作的原型耳機。研究人員表示,在 153名參與者中,心率的中位誤差率是3.21%,而心率變異性的中位誤差率是2.70%。

目前市面上也有具有心率監測功能的耳機,但是他們都是採用 PPG 方法,而該方法對劇烈運動和配戴方式不當很敏感。

我們要注意的是,這只是一項研究而已,並不能代表 Google 在近期會推出具有該功能的耳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