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我們可以通過 Windows 系統來打開 .zip 文件格式,但是對於常見的 .rar 格式或者其它的常見壓縮文件則需要通過第三方工具進行創建或者解壓。除了zip,Windows 原生支援的壓縮文件種類實在太少了。

不過以後就不用那麼麻煩了,微軟推出並不斷完善 Windows 11 系統,並透露即將在 Windows 11 系統中原生支援 tar,7-zip,rar,gz 等格式。

Windows 首席產品官 Panos Panay 確認,Windows 項目團隊已經添加了對 tar/7-zip/rar/gz 以及其它開源壓縮庫 Libarchive 所支援的壓縮算法(gzip/bzip2/xz/lzip等)。微軟發言人表示,對新格式的支援將會在這一周晚點的時候出現在操作系統的新測試版本中。

總而言之,之前 Windows 是支援解壓縮功能的,但支援的格式有限,同時不支援壓縮功能,所以大多數用戶還是習慣在自己電腦中安裝一個壓縮軟件,比如 WinRAR 或者 7-Zip 這樣的軟件。不過以後這些軟件都會「失業」了,因為微軟已經宣布,會為 Windows 11 加入 tar、7-zip、rar、gz 等壓縮格式的原生支援,並帶來更高的壓縮文件性能,為用戶提供便捷的操作體驗。有微軟自己動手,想必這些第三方軟件是沒有必要再安裝了。不過,就 Windows 當前對 zip 的支援來看,肯定沒有專門的壓縮軟件好用的。

資料顯示,RAR 壓縮算法30年前由俄羅斯工程師 Eugene Roshal 發明,他同樣也是 WinRAR 的作者。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